[靈修默想] 2月28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彼前三1~7   週三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3: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3:3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3:4 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3:5 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
3:6 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淺釋:
在希羅世界,妻子不但須順服丈夫,也須依從丈夫的信仰,敬拜丈夫所信的神明。但接納基督為生命之主的婦女,要她們依從非基督徒丈夫的信仰,就極其為難。彼得教導妻子須順服丈夫,當然不包括在信仰上妥協,而是教導她們以順服的態度,而不必用言語(指不必爭吵,而是運用因信而來的生命品格),來感化(原文是「贏得」)丈夫,使他們相信基督。要贏得丈夫,內在的裝飾遠勝外在的裝飾,尤其是誇張奢靡的裝飾。內在的裝飾指生命純潔,就是一顆溫柔嫻靜的心。妻子若有這樣的心,就要成為「撒拉的女兒」:像撒拉一樣能夠順服丈夫,又像撒拉一樣能夠作有信德的婦人。至於丈夫,要明白妻子是「軟弱的器皿」,須受愛護。猶太拉比常以「器皿」來作「妻子」的比喻,軟弱是指體格而言。但較軟弱的妻子在基督裏的福氣不會比較強壯的丈夫少,她與丈夫也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在神的國裏有分。丈夫與妻子同心,二人的禱告就不會受阻礙,必蒙神的應允。
反省:
妻子以信德來贏得丈夫,丈夫以愛來保護妻子,這是好得無比的夫婦之道。願所有已為夫婦的,與即將成為夫婦的,都一同以美好的生命見證,共同締造美善的婚姻生活。若有不信的伴侶,讓我們以一顆純潔的心恆切禱告,求上主藉我們的生命見證贏得他們。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一眾參加本年度中學文憑試的中六學生已大致完成了上課,並將陸續進行校內的模擬試。祈求天父賜予一眾考生堅毅的心面對龐大的考試壓力,亦祈求天父賜予他們一班同行的同伴,在彼此支持下共度這個挑戰。此外,亦願教會中的各導師、助導、成熟的小羊能把握這個機會,格外地以具體的行動與一眾考生同行,以愛陪伴他們面對文憑試。
  2.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家家戶戶破舊立新,為迎接新的一年作好準備。求天父在新一年裏幫助父母們立志作孩子的好榜樣,並每個主日帶孩子返教會,引領孩子親近天父。近來天氣持續寒冷,求上主保守各家庭成員有健康的身體,在主的愛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