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太九14~17  週四
9:14 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9: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淺釋:
主耶穌以「新布舊衣服」、「新酒舊皮袋」來說明祂來是要展開一個新的時代(太九1 6~17上)。當時主耶穌所傳講的救贖的福音,是宗教權威人士和猶太人的僵化信仰體系無法承載的。耶穌所宣告的福音及其遠及萬民的救恩,破裂了猶太宗教信仰的舊皮袋。今日,眾人能夠成為約內之民,得享福音的好處,就正是主耶穌和昔日的門徒拒絕「新布補在舊衣服」和「新酒放在舊皮袋」裡的堅持和承擔,使歷世歷代的信徒可以救恩得著。
為何新布補在舊衣服上會把衣服撕破呢?因為新布補在舊衣服上,經水一洗,新布必收縮而撕破舊衣服;沒有人把未縮水的新布,補在一件洗了許多次、縮了許多次水的舊衣服上,因為這樣,當衣服洗水時,新布會縮水,破的地方就更大了。
又為什麼新酒不能放在舊皮袋裡呢?因為若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新酒膨脹的力量會使舊皮袋裂開,因為新酒裝在皮袋的時候,仍在發酵,所產生的氣體向皮袋施以壓力。新的皮袋有一種彈性,皮袋雖受壓力,卻仍可以承受。可是舊的皮袋已經變硬了,失去了所有的彈性,新發酵的酒一旦放在裡面,皮袋承受不住氣體的壓力,就會破裂;那時酒和皮袋都會受損。若把「舊衣服」和「舊皮袋」來描述在一個人的屬靈生命的「老舊人」,那至少有三方面的意思︰(1)指到一個人依然故我,停留在既有的處境,那是他的安全的範圍,他不肯作出改變和進步。(2)指到一個人很容易被過去的經歷和舊有的思想所籠罩,以致一直被過去所掌控。(3)以此形容那未認識神之前的舊我和舊性情,即是他仍然被一己的自我、未被基督轉化的心性或情慾所支配,那亦稱為「老我」。
反省:
面對新的一年,讓我們反觀自己的光景,好好地正視過去未能放下和對付的老舊人,以致屬靈生命有更新的可能。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在一月份,大堂為各團隊的家長、幹事、組長及有牧養職份的肢體分別舉行了多個退修營會,讓他們進一步領略由本年開始,為期三年的教會主題,並透過靈修體驗,拉闊視野、提昇屬靈意識。請為他們祈禱,願他們都懂得把營會裏領受的,帶回自己所屬的團隊和小組,求上主賜他們屬靈的感染力,使用他們帶領肢體在教會的牧養主題下一同追求成長。
  • 請為長者福音團隊代禱,求上主堅固這些團隊的領袖和小組組長的信心,使用他們幫助長者拉闊視野,看見自己事奉的可能,透過事奉感受到為主使用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