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弗六1~4   週二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3「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淺釋:
保羅引用十誡的第四誡,指出「孝敬父母」是神的吩咐,他以「在主裏」把「聽從父母」規限於生命之主所教導的是非、好壞、對錯的原則之中,信徒須「在主裡」聽從和尊敬父母,負起孝敬父母的責任,便是信仰的實踐。另一方面,保羅又指出:身為基督徒父母,不可只知重視權柄,而忽略教養子女的責任,要知道子女有辨識是非的能力,父母如果濫用權柄,沒有做好言教和身教,不但不能使子女心服,而且會引起兒女的憤怒,得不到子女由心的敬重。信徒對自己父母角色的實踐同樣受「在主裡」之規限,就是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子女。
反省:
請反省自己當下的人生光景,有否做好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的人生角色?有甚麼須要改善的地方。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法治、公正廉潔、追求社會穩定、自由、和平仁愛、保障私人財產、重視家庭責任、民主、多元包容、市場經濟均為香港人所珍視的核心價值,這些價值不僅在不同程度上支撐著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這些核心價值更是香港維持其獨特性的重要元素。祈求神保守香港這個人口稠密的彈丸之地,讓香港這個城市在中國中繼續發揮其獨特角色。
  • 近來的新聞報導提及虐兒或家庭糾紛問題,並引至不同程度的傷亡,而事件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求上主賜智慧予協助有家庭問題人士的工作者及團體,不論是社工、老師、校長、警察、醫生和政府部門等,能敏感於求助者的需要並盡心地協助他們,不畏懼別人的標籤,使求助者得到最適切的支援。此外,亦求上主讓有需要的家庭能有勇氣去面對問題,並尋求協助,減少不愉快的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