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箴廿七17   週五
27: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淺釋:
這句箴言按原文直譯出來應為「以鐵磨鐵,有如人與別人磨面」。第一個「鐵」所指的是「刀劍」,第二個「鐵」字則是使鐵成為鋒利的「磨」。
兩小句皆用上「磨」這個動詞,《和合本修訂版》較能保存原文的面貌,將第二小句譯為「朋友『當面琢磨』」。整句的意思是:「用鐵來磨刀劍,能使刀劍更鋒利;人與朋友當面琢磨,能使智慧/品格更成長。」當朋友以真性情相待(在當時多是面對面對話),不迴避當面的、建設性的批評,以避免朋友重犯相同的錯誤,這種坦誠相處的方式能促進雙方智慧和心性品格的成長,一同迎接人生的起與跌。事實上,獲得知識、智慧最有效的辦法是生活在群體之中。當人的不良的行為或思考習慣被挑戰、邏輯的錯謬被指出,以及盲點被道破的時候,人便有機會成長。經歷這過程的人,能因為受到琢磨而成為愈來愈鋒利的刀劍,他們也會感激對方待自己,強硬有如使鐵鋒利的磨;這是人與人之間最正面的影響。
反省:
請從兩個方向檢視你與好友的關係:一、你待朋友好嗎?會在為他的成長著想的前提下,向他發出要求,甚至是尖銳的提醒嗎?二、你有如此待你的好朋友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大齋期緊隨著農曆新年而至,麥日強牧師和羅翠璧宣教師已為推動大齋期各項活動做籌備。求神加添他們的心力和創意,使弟兄姊妹能在靈修操練、饑饉節約、普世差傳等功課上努力,加深認識主耶穌的救贖恩情。請為兩位牧者的籌備工作、肢體的投入,以及今年大齋期的主題「僕人」的信息的帶出和深化禱告,使我們都藉節期操練經歷神更深的賜福。
  • 感謝神,一連兩堂的新任組長培訓班已於一月完滿舉行。求神引領及堅固一眾組長,把課堂所學的融會貫通,在其位份上「超越自己」、「拉闊」小組的整體視野、「提昇」組員的屬靈意識。也活出屬靈領袖所當有的感染力、推動力及組職力,建立所屬小組成為一個屬靈的群體。大堂將會在二月開始進行一連八課的 「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給預備走入婚姻屬靈旅程的肢體預備自己。求神加添牧者的屬靈洞察力,設計適切的課程裝備準婚肢體的需要,幫助他們更好面對婚姻關係中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