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5 日 呼天喚地的見證,生死禍福的抉擇

文:黎汝佳牧師

因為愛、信與服從是心的功能,當我們從心、從愛來回應神,才能避免太多的計較。不被環境的形勢所影響、不再理會當前的得失……

申卅11 ~ 20

11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
12 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
13 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
14 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
15 「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
16 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
17 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
18 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19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20 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

經文淺釋

摩西在摩押平原招聚以色列民,重申他們與神立的約,呼籲他們選擇、遵守、實踐,因為那是關乎他們及其後裔生、死、禍、福的事情,言詞之迫切,可見於:「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19 節上)。摩西可謂拚了老命,剖白自己的肺腑心腸,邀請天地同證,極力辯稱神的誡命並非遙不可及,難以遵從;反之,是神眷顧祂子民的福祉,主動就他們日常的生活作出賴以存活、得蒙賜福、逃避滅亡、長治久安的指引。「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14 節下)簡單而明確指出「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參16 節上及20 節上)


思想問題


一、我們每日都作千百個選擇,但我們是怎樣作選擇的呢?是按真理抑或按我們的喜好、欲求、環境的形勢、當下的得失呢?
二、怎樣才是愛耶和華我們的神呢?甚麼才是賴以存活、得蒙賜福的抉擇呢?




慈愛的父神,多謝祢將生、死、禍、福陳明在我們面前,也給我們自由去選擇,但我們是何等愚昧、目光短淺,只看眼前的得失,只貪戀自己的情慾,往往選擇不能久安、滅亡之路。求父神憐憫,求聖靈光照、赦免,賜我們智慧,幫助我們懂得從心出發,以大信、大愛來回應、抉擇,專心愛祢、誠心依靠祢、遵行祢的道,誠心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