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4 日 你說我是誰?

文:黃月英牧師

當我們以一生演繹「我是基督的跟從者」時,我們就是正正回答「耶穌是誰」的提問。

可八27 ~ 30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 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經文淺釋

「凱撒利亞‧ 腓立比」位於黑門山腳,是由分封王希律的兄弟腓力所興建(路三1),藉此表達對羅馬皇帝凱撒奧古斯都的推崇。此地異教廟宇林立,居民膜拜希臘神祇「潘」(Pan),因此這處又曾被稱為潘尼亞斯(Panias)。由於班尼亞斯(Banias)河的水源是從此地的巨大洞穴底湧出,古時人們就將祭祀的牲口投入洞穴內,作為獻給「潘」神的祭品。
耶穌走進這個佈滿皇帝和偶像膜拜的環境,哀歎世人盲目不認識真神,也不明白神對人救贖的心意,於是人便從虛假的膜拜之中尋求平安和保障。在此,作為生命之主的耶穌發出了提問,無論是「人說我是誰」或「你們說我是誰」,其實都是反過來問「你們知道所信的是誰嗎?」
「耶穌就禁戒他們」,學者認為是由於「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的秘密」,耶穌將會按著父神成就救贖的時間表,親自揭示祂自己就是基督,而耶穌是以十架釘身受苦代贖,來顯明祂真是捨命救贖世人的拯救者──基督。


思想問題


有些人以迷信膜拜偶像的態度來進入基督信仰,甚至把耶穌基督偶像化,為的是圓滿一己內心的需要,如獲取安全感和除去罪咎感。他們沒有與主耶穌基督建立信仰的關係,也沒有開放生命接受神的話語的導引,生命也不打算作出改變和突破。請安靜細心檢視自己現在的信仰態度,真誠回答從耶穌而來的詢問︰「你說我是誰?」。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還在過犯罪惡中的時候,祢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救恩。當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祢已經差遣愛子受苦代贖。我們感謝這一切的深恩厚愛,祈求祢保守祢所拯救的生命,讓屬祢的兒女不會再迷失方向,也不會忘記自己的身分和召命。
我們是天父祢的兒女,也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讓我們在世活出這屬靈的身分,並且以這身分來扮演人生的不同角色。祈求祢教導我們以屬靈的身分去活現人生角色,在這些角色上歸榮耀給祢,而不是令祢受到羞辱。
以上禱告是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