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6 日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文:梁靄庭牧師

只有認識生命的源頭,結連於賜人生命的耶穌基督,這才是生命真正價值的所在。

可八31 ~ 38

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37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經文淺釋

耶穌自〈馬可福音〉八31 起開始預言「人子」要受許多的苦,祂不再以一位有權柄之「人子」的形象出現,而要以「受苦之僕」出現。但門徒並不理解及接受受苦的「人子」,耶穌卻要透過對彼得嚴厲的斥責,教導門徒及群眾──「人子」要透過受苦、死亡及復活彰顯真正的榮耀。人若要跟從耶穌,也要像「人子」般受苦,要捨己及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捨己」的「捨」就是「說不」,捨己就是向自己的舊性情、舊日的我說不。人不再按己意而行,取而代之是以基督的旨意來掌管自己的生命。「十字架」代表跟從主耶穌所付的代價,是羞辱和遭棄絕的標記。「背十架」就是為基督受苦,甚至為基督及福音的緣故賠上生命也在所不辭。耶穌繼而引發眾人思考何為真正的生命,世界引領人走自己的路,但這並不是得著真正生命的道路。只有跟從主耶穌及為福音而活,才能使人走向永生,進入父的榮耀裏。


思想問題


一、主耶穌說若要跟從祂,便要捨己背起十架來跟從祂。你有甚麼舊性情須要撇下?你要為主耶穌背起的十字架是甚麼?
二、你曾經為基督的緣故受苦嗎?那受苦的經驗怎樣塑造了今天的你?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成就救恩,叫我們得享新的生命。天父,祢是生命之源,我們只有好好的認識祢,在真道上扎根,才能在這歪謬的世代活出在世而不屬世的生命。祈求祢差遣聖靈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辨別屬世的價值與永恆的價值。求祢賜我們智慧的心看見祢的美善,一生竭力追求將榮耀歸給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