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7 日 神的慈愛過於人所能測度

文:張偉怡姑娘

這個宣告不但意味著人要為自己所犯的罪過感到懊悔,更意味著要決心改變自己,渴望在神的話語中抵抗試探,勝過罪惡。

詩卅二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經文淺釋

即使人悖逆神、人性變得墮落扭曲,但凡真誠悔改的人,仍能得到神赦免,塗抹他的罪,讓他回復屬神子民的身分,那就是有福。詩人沉默不認罪使身心受盡折磨,失去生命力量的源頭,惟有不隱瞞,勇於認罪,才會得到赦罪之恩而重新得力。要免受神的審判,人就要把握機會向神認罪,神是人的避難所,要使人因脫離患難而歡呼。神會把人引到正路,並密切關注人的需要,隨時給予指引。人不可像騾馬頑固、任性,要順服悔改、聽從神的話。漠視神赦罪之恩、不敬虔的人,生命會陷於數不盡的憂愁中;倚靠神、心裏正直的人,有神作為生命的保護和倚靠,必一生活在祂豐盛的慈愛中,以讚美、感恩回應祂永恆的愛。


思想問題


神賜我們的是平安、喜樂的心,祂不容罪奪走這些福分。人沉溺在罪中,無法自救,惟有倚靠神的恩典才能重獲新生。究竟是甚麼令我們仍不肯離罪,阻礙我們行在神的指引中呢?



禱文


慈悲的父,我們誠心在祢面前承認我們所犯的罪。
我們犯罪,惟獨得罪了祢,但願祢慈愛的恩手不離開我們。
求祢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在祢的蔭庇下,脫離罪的捆綁。
願祢堅固我們離罪的決心,以祢的慈愛拱托我們的生命,
使我們一生順服祢的教導,回應祢豐盛的愛。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