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8 日 愚拙的神?!

文:曾寶玲牧師

人不能以自己所定的標準去衡量神的作為。

林前一18 ~ 25

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19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 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21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22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
23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24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25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經文淺釋

林前一18 有著承上啟下的作⽤,接著的經文都是圍繞這節作擴充解釋。保羅以「愚拙」與「神的大能」平衡相對,而不是以「智慧」與「愚拙」相對,所著重的,是十字架的「道理」有改變生命的力量。而這改變生命的力量,來自神救贖人這應許的落實,令人的本性與命運得以轉化的奇妙作為。而福音,即基督事件(Christ-event),就是「神在基督裏的大能」,藉十字架施行拯救。保羅提醒信徒,十架的道理使屬世的智慧變成「愚拙」,而被世人看為「愚拙」的十架,卻顯明了神的大能。當猶太人以神蹟量度神的能力和拯救,希臘人以合乎理性與否作為量度的準則時,保羅強調,人不能以自己所定的標準去衡量神的作為。


思想問題


我們信主時間愈長,愈容易變得自以為是(或謂「自以為有智慧」),我們該如何謙卑自己、樂意接受提醒,免得走上靈性滅亡之路而不自知?



禱文


天父,祢的慈悲覆庇祢所造的一切,我們現在用憂傷痛悔的心,懇求祢赦免我們許多自以為是的罪,求聖靈光照與引導,教我們謙卑受教,曉得祢的愚拙比人的智慧高明;更深的認識、明白和領受⼗字架的道理是何等大的恩典與作為。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