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9 日 惡人面面觀

文:潘耀倫牧師

我並不完全,難以活著而不犯罪,但我不願淪為惡人,明知是惡,卻仍然行惡,求神扶助。

摩八4 ~ 8

4 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7 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經文淺釋

先知嚴嚴地向欺壓窮乏、困苦人的以色列人發出審判之言,引述他們自己的話是先知典型的手法(第5 節上)。這些人心中只有財利,因此連信仰的義務(節日的引申含義)也感厭煩。他們無所不用其極,既使人所得的少,又使人要支付的多;既干犯了保護窮乏、困苦人的律法,也違背了主張公平、誠實的智慧傳統的教導。第7 節中「榮耀」原文指驕傲。神沒有指著自己或自己的聖潔而起誓,卻指著雅各的「驕傲」而起誓,極盡諷刺的能事,充分可見神對以色列人的不滿。神「必永遠不忘」,此話極為可怕,它的分量由使人驚心動魄的地震反映出來(那是〈阿摩司書〉重要的歷史事件,參摩一1):那地震的災難程度,竟能使地翻騰像尼羅河。尼羅河的自然漲退賦予埃及地生命;地震卻要在以色列奪去生命。


思想問題


一、罪其中一個呈現方式就是人明知故犯。以色列人身為選民,有律法指引,又有智慧傳統的教導,為何仍不能免於犯罪?
二、以色列人不尊重神,又欺壓人,神明言不會忘記。你會記取這嚴厲的警告嗎?



禱文


神啊!求祢俯聽: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
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們,我們便完
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救贖主啊,願
我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