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2 日 切勿蔑視和辜負神的眷顧!

文:陳淑嫻牧師

人若不懂數算神的恩典,就算活著也會漸漸失去意義,因為他勢必漸離救贖之路,浪費光陰。

民廿一4 ~ 9

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5 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6 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7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9 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經文淺釋

以色列人原本向南往紅海那條路走,想從以東的南面邊界繞過,避開強敵亞摩利人。因著路途難行,百姓就顯得不耐煩,因而故態復萌,又埋怨神賜「淡薄的食物」──他們所指的是「嗎哪」,一份來自神的恩物!他們竟蔑視神恩典的眷顧,並一再為了食物和水而埋怨神和摩西。這引起神極大的憤怒,以及對他們的懲罰,而懲罰方式是給致命的「火蛇」咬死。火蛇的毒液進入人體時,會令人感到乾渴,像是將人的水分完全吸乾,或是有火燒般的感覺。神叫火蛇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他們許多人,於是他們向摩西求救。摩西為百姓禱告,神就為以色列人預備了一個解救的方法:神囑咐摩西造了一條銅蛇,凡被火蛇所咬的人若肯仰望這銅蛇,即願意承認自己的罪、渴慕及信賴神的拯救,就得以活過來。銅蛇用銅製成,帶有救贖的象徵。


思想問題


以色列人又再發怨言,他們雖得耶和華的幫助獲得勝利(1 ~ 3節),但叛逆的心從沒有改變。今次由於路的難行,他們再向神埋怨。同樣,你有沒有經歷過因為人生道路艱難而向神、向人埋怨?最終,你如何面對?請回顧這些經驗「引發」的感恩、認罪、代求與立志。



禱文


慈愛的上主,我們願意引昔日以色列人的故事為鑑。深知人必須培養對祢的感恩,才能看到萬物背後獨一的祢,並謙卑地承認自己之所以能夠存活,是因為得到祢的眷佑和保守,免得輕視祢的恩惠,甚或因埋怨而得罪祢。在大齋期,我們願意努力省察、攻克己身,讓聖潔的聖靈引導我們,以致我們不受那因罪性而來的情慾所支配。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