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1 日 真正的榮耀

文:郭志榮宣教師

「榮耀」不是要贏得人的認同,而是獲取神的嘉許;不是在社會上有地位,而是在天國中有分;其途徑不是追求世俗的成就,而是完成神所交託給自己的使命。

可九2 ~ 13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 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裏復活」是甚麼意思。
11 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2 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3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經文淺釋

「過了六天」刻意提醒「登山變像」延續著上一段的敘述(八31 ~九1)──耶穌預言自己的受死和復活,而門徒當中有人還在世便會看見神的國臨到。耶穌「變像」是要向三位核心的門徒展現祂真正的、榮耀的形象,並確立祂作為神的兒子,比舊約的兩位代表人物──以利亞和摩西有更崇高的地位。雲彩代表神的臨在,神再一次宣告耶穌是祂的愛子,在場的人(三位門徒、以利亞和摩西)都要聽耶穌。〈馬可福音〉記載了兩次神宣告耶穌是自己的愛子:一次是耶穌受洗之後(可一11),是耶穌在世職事的起始點;第二次就是在這裏,代表耶穌的職事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向耶路撒冷、向十字架進發。耶穌囑咐三位門徒要等祂「從死裏復活」後才可以告訴別人他們在山上所看到的事,說明了「登山變像」這事件必須從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來理解,否則無法正確詮釋這無限風光的一幕。


思想問題


一、嘗試設想自己也在「登山變像」的現場,你會看到、聽到甚麼?你會有甚麼感受與反應呢?會說甚麼或做甚麼?
二、在「登山變像」中,雲彩的遮蓋是神臨在的具體展現,神曾用甚麼方式讓你經歷到祂的臨在呢?這經歷如何改變你的人生?



禱文


主啊!願祢的靈時刻光照我們的內心,教導我們懂得如何辨別世俗的虛榮和屬天的榮耀,並加力給我們、堅固我們,以致我們能不墮入世俗虛榮的誘惑試探當中,一生追求真正的、屬天的榮耀。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