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6 日 在萬物中尋找神

文:潘耀倫牧師

不專注在萬物中尋求自己,乃專注在萬物中尋找祢。

摩八9 ~ 14

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13 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14 那指著撒馬利亞牛犢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裏的活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的神道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
來。

經文淺釋

世界是以色列履行與神之約的場所。因此,世界的變化經常呼應著以色列人對約的實踐。地震和日蝕兩件災難相距約二十年,兩者同樣使人驚慄,先知以舉哀來描述當時的氣氛,且是人間最大的「喪獨生子」之痛。饑荒和乾旱是第三及第四件自然災害,也帶出重要的屬靈教訓:災害臨到,只因以色列人背棄神。以神的話語為糧是舊約常見的隱喻,正因為神的話語可以養育生命。以色列人拒絕先知的話,就是拒絕神的話,到他們要東奔西走地尋找時卻已太遲,那東奔西跑也反映出災難的廣泛性。「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本是蒙福的一群,但他們所代表的是不虔不義、拜偶像的一群(14節),他們要承受災難,因為從以色列最北的但(Dan)到猶大最南的別是巴(Beersheba),遍地都是偶像。


思想問題


一、基督徒相信一切在神的計劃之中,萬事非偶然。但你是否像先知那樣,認為世間的一切事物皆反映出神與人的關係呢?為甚麼呢?
二、以色列人輕看他們與神所立的約,輕看神的話語,結果落到萬劫不復的地步。你又如何看待神的話語呢?



禱文


慈悲的父上帝,「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祢,直到萬代!」即使「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但願我們懂得以史為鑑,靠著主耶穌基督救贖的大恩與大能,得以脫離罪人墮落的慣性,不專注在萬物中尋求自己,乃專注在萬物中尋找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