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3 日 有些話說不得

文:潘耀倫牧師

與其與神爭辯,倒不如常常緊記基督救贖的恩情!

摩九1 ~ 6

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旁邊;他說:你要擊打柱頂,使門檻震動,打碎柱頂,落在眾人頭上;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殺戮,無一人能逃避,無一人能逃脫。
2 他們雖然挖透陰間,我的手必取出他們來;雖然爬上天去,我必拿下他們來;
3 雖然藏在迦密山頂,我必搜尋,捉出他們來;雖然從我眼前藏在海底,我必命蛇咬他們;
4 雖被仇敵擄去,我必命刀劍殺戮他們;我必向他們定住眼目,降禍不降福。
5 主―萬軍之耶和華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落下。
6 那在天上建造樓閣、在地上安定穹蒼、命海水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

經文淺釋

先知所見的是審判實現的景象發生在撒馬利亞的聖所,那是人認為必有平安的地方;參孫絕地反擊的一幕,與先知所述說的景象最為相似。第2 ~ 4 節說明審判的徹底,人無論躲到哪裏都不能避禍。迦密山頂喻意為高處,那裏樹木稠密最有利藏身;人當然不能藏身海底,但即使如此,也逃不過神的審判。除了地震,「刀劍」所象徵的戰爭也是神審判的手段。最令人戰慄的是:神定意降禍不降福。「摸地」解釋了地震發生的原因;第5 節跟前文摩八8 一樣,以尼羅河的翻湧表達地震的強度。古代近東各族認為海乃敵對神的力量,但先知卻表示,海不過是受造界其中一員。但第6 節重申神是天、地、海的創造者,祂能建造、安定,祂對萬事萬物皆有主權,但如今,神定意要震動和打碎。


思想問題


一、世人憑自己的想像,為自己、為別人提供許多虛假的平安保障,你可有接納了其中一些呢?

二、先知忠實地傳講神的話語,在在道出神的主權。這些宣告有助你認清自己在神面前當站的位置嗎?



禱文


神啊,詩人說:
「主—耶和華啊,祢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

讓我們深深叩謝祢救贖的恩情,祢給我們開出一條生路,可以追隨基督,離罪成聖。願我們在這成聖的路上敬虔、謙卑,事奉祢,甚至榮耀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