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2 日 順從.去到盡

文:周健雄牧師

基督卻示範了徹底順從天父的一生,就是忘記自己,
只看到神的計劃,並甘願付上自己的一生來回應。

來五5 ~ 10

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經文淺釋

按舊約,基督(彌賽亞)必出自猶大支派,而大祭司則出自亞倫所屬的利未支派,因此從血緣說沒有一位以色列人可以兼任兩個職分。但按創十四18,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祭司」,又是「撒冷王」,而耶路撒冷後來成為了大衛之城,這就解釋了為何猶大支派的耶穌可以「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同時是王,又是大祭司,而且祂的獻祭永遠有效(第9 ~ 10 節)。耶穌徹底地倒空自己,祂的兒子名分及大祭司的職事,皆是由父神確立的。第7 節容易被錯讀為「基督在肉體的時候……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主『救他免死』」。其實基督是向「那能救他免死的主」懇求──祂要徹底走完十字架的苦路(第8 節;基督的順服由祂穿越諸天進入人間已開始),而因為祂的「虔誠」──祂的祈禱便「蒙了應允」。


思想問題


一、耶穌基督的虛己是徹底的,代價是巨大的。生活上有哪些經驗,可以幫助你一鱗半爪地理解並體會這種犧牲的愛?
二、基督在苦難中持守敬虔,成就了永遠有效的祭獻。可有想過,你也可以在短暫的人生中完成一些有永恆價值的事?那是甚麼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加我們力量,叫我們藉著仰望基督捨己的見證,學習放下自我,把眼目注目於祢的慈愛和救恩,看見肢體間互相關愛的美好,看到自己生命的破碎和卑劣,看到若沒有了祢,我們今天仍在罪的網羅之中。天父啊,我們愛祢,願我們每一次為了信仰群體的好處而捨己、破碎,就每一次更與祢相近,蒙祢喜悅。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