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30 日 成了

文:麥日強牧師

每一個人都有走完地上日子的一天,在那一天,願我們都可以好像主耶穌一樣,在神和人面前說:「成了。」

約十九28 ~ 37

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30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31 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
32 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
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裏,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
34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35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
36 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37 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經文淺釋

兵丁給耶穌嘗的,是摻了苦膽和水的劣質酸酒。耶穌說「我渴了」所要應驗的是詩篇六九21 下,這詩是哀歌,是無辜受苦者對上帝的呼喊,「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六九21 下)說的是無辜受苦者在飽受凌辱和折磨後遭到的苦待。

昔年上帝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在第十災降臨之前,色列人把羊血塗在自己家門框上,使死亡使者看見後過門而不入,得以逃過殺長子之災,當中所用的工具就是牛膝草。為了記念此事,以色列人每年慶祝逾越節都會屠宰羊羔,並按上帝的教導保持所宰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折斷。

耶穌死前嘗醋的行動,顯明祂甘心以無辜者的身分承擔世人的苦難。「牛膝草」和「骨頭一根也不折斷」兩個標記,指向逾越節的羔羊──耶穌以自己的生命終止了死亡對人的權勢和威嚇。本段經文以「經上的話」作開始和結束,表明耶穌的死早已在上帝的計劃之中,是上帝主動的拯救。雖然殺害耶穌的人自以為是勝利者,但諷刺的是,他們都要向上仰望這位主動成就救恩的彌賽亞。


思想問題


主耶穌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終止死亡對人的權勢和威嚇,讓人可以因為相信祂的救恩,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並依從神的教導活好今天。請反省:你有否因著主耶穌的救恩而活好今天?



禱文


主耶穌,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我們人生在世的價值都在乎祢,我們願意學效祢,以成就神話語作為我們的人生志向。但有些時候,我們仍被自己的情慾所轄制,迷失於世人所追隨的價值之中,求祢憐憫我們,幫助我們省察自己,求祢使我們時刻緊記我們是屬祢的這個身分,並加我們力量,好叫我們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能活於神的教導之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