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9 日 教會是另類群體

文:曾寶玲牧師

教會,天職是效忠於神。

約六53 ~ 59

5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54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55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5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57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58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59 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裏教訓人說的。

經文淺釋

上文耶穌談論到自己是生命之糧,並說自己的肉和血可吃可喝。這話惹起了猶太人的爭論,因為「吃人肉,喝人血」這句話,在當時是很流行的罵人用語,指罵人是叛徒、奸細。耶穌在53 節的「吃」字,是phago。當進一步澄清時,在54 節開始,耶穌改用了trogo 這個字。Phago 與trogo,中文聖經都翻譯為「吃」,然而兩者有不同意思。Phago 指平平凡凡的「吃」,trogo 卻是繪聲繪色地形容「吃」的當下動作、過程形態。耶穌在字裏行間改變了用字,為了強調「吃」的真實性。53 節「吃/喝」二字在原文是用過去式的,即一次過的,意思是生命的入門;從54 節開始,往後這兩個動詞都是用進行式時態,表示不住的,意即生命的契合。


思想問題


跟隨主耶穌的人,是被呼召加入教會,教會是另類群體,有她獨特的關懷和使命──在世而不屬世,忠於聖經的教導,一心一意作基督福音的見證人。弟兄姊妹,我們正在委身教會,致力使她更效忠於神,抑或使她融入俗世?



禱文


天父,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神聖的真理啟迪我們的心。天父,在這紛亂世代、社會動盪、人心剛硬、信心失落的時候,求祢使教會發出與別不同的亮光,照亮這地,照亮每一個生命,願教會的元首挑動教會、復興教會,讓教會回應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