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2日, 2018

福音書:可三20~35 週日
可三20~35

3:2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3: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3: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3: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3:24 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
3:25 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3:26 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
3: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3: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3:29 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
3:30 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
3:31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32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
3:33 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3:34 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3: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淺釋

這段經文包含了兩個段落,而且皆是以耶穌的親屬來找耶穌作為開始的。在第一個段落中,耶穌的親屬聽見耶穌與眾人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而「而拉住他(耶穌)」;繼而開展了文士嚴嚴地指控耶穌是靠著鬼王趕鬼的段落。就此,耶穌透過一連三個比喻來反駁,並指出祂之所以能趕鬼,並非靠著鬼王的力量,反之,更是顯示出祂能勝過魔鬼的力量。
隨後在第二個段落中,也是以作為耶穌親屬的母親和弟兄來找耶穌,但這次經文並未有像上次般指出了找耶穌的原因(上一次明顯是因親屬們聽說眾人認為耶穌癲狂了而找祂)。在這次的段落中,耶穌指出了「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才是祂的親屬,意即是與祂最有關係,最親近的人。這是一種超越血緣、身分、地位的釐定方法。這同時亦側面地指出了,但凡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皆可以在耶穌眼中被看為如親屬般親密的人。

反省

耶穌的回應充分演繹了「上帝看人不像人看人」,耶穌指出被祂認出的關鍵只在於那人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弟兄姊妹,我們在耶穌面前時,能被祂認出嗎?耶穌指出上述是作為祂親屬的惟一條件,對你來說是一個喜訊嗎?為什麼呢?

代禱:天國拓展
  1. 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統籌不同膚色、種族、性別,以及各年齡層人士的事工。他們最近聘請了具經驗的朗尼.安達遜(Rodney Anderson)為顧問,拓展一直未有發展的「單身人士事工」(Singles’ Ministry),務求讓人數不斷增加、具有獨特的處境、也面對獨特的挑戰的單身肢體得到適切的牧養。求神使用這項新事工,藉此賜福予單身肢體。
  2. 印度雖為印度教國家,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的事工發展很不俗,北印度的莊米高牧師(Rev Michael John)更是極有恩賜的殖堂專家,他正在開展極強大的佈道事工,而且頗見成效。雖然印度的信徒多為貧窮人,但印度五旬節聖潔會卻是「全球福音拓展計劃基金」(Global Outreach Offering)的最忠心夥伴之一。求神親自賜下資源,使他們的事工可以不斷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