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3日, 2018

使徒行傳:徒四5~12   週一
徒四5~12

4:5 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
4:6 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
4:7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
4: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4:9 「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
4:10 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4:11 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淺釋

承接著前段彼得及約翰在聖殿治好瘸腿的人。彼得因宣講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被猶太公會的人捉拿關在牢房。公會是猶太人的最高法院,可以審理一切的宗教及民事訴訟,成員包括官長、長老和文士,他們都是當時的政府官員、有民望的人及法律教師。彼得面對公會的人的質詢,表現毫不怯懦,他被聖靈充滿,才有膽量及智慧道出使瘸腿的人痊癒的真相,這全因耶穌基督之名。這樣的表述是要凸顯彼得不是按自己的能力行這件「善事」,乃是藉聖靈的大能、以及耶穌基督之名方能成事。按當時的傳統理解,人的「名」即那人的性情、權力,當時的人已對耶穌曾施行的奇蹟大能有所認識,故彼得在這裡帶著權柄為他所作的事作出辯護。他引用詩一一八22直指公會對耶穌基督的理解之錯誤,並把整個福音信息清楚地說明,耶穌基督是「得救」的惟一途徑,彼得要為此作見證。

反省

聖靈在耶穌基督升天後降臨,讓基督以另一方式與人同在,加力給人使他們能見證福音。今天,你又憑著甚麼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青少年沉迷打機,當中所衍生之問題日益嚴重。有人長時間連續打機昏迷猝死、長期躲在房間,足不出戶與世隔絕、因網上武器被盜而自殺、放棄學業事業及各種人際關係等,這些情況在中國越來越普遍,屢見不鮮。請為中國受網上遊戲沉溺影響之青少年及家庭祈禱,很多親人對此束手無策,而受荼毒無法自拔的青少年除自身受虧損,有些更因為受不良信息影響,產生敵對社會傾向,傷害自己和身邊的人,求主憐憫這些空虛無定的寶貴心靈,挽回拯救沉溺者。
  2. 由中國國務院2017年修訂公佈的《宗教事務條例》於今年2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其中為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水準,教會就教堂設定、建造、活動、神學教育及奉獻等方面,必須經省、自治區,或直豁市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審批。一方面更嚴格規範三自教會的內部管理以及與境外宗教組織的關係,一方面收窄家庭教會的自主空間,逐步使其納入政府的規管。求神保守內地信徒,在重重限制中仍堅立在信仰中,不致灰心喪志,並珍視神的話語,在生活不同層面中以真理活出信仰,延續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