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9日, 2018

福音書:可四26~34 週日
可四26~34

4:26 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
4:27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4:28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4:29 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4:30 又說:「神的國,我們可用甚麼比較呢?可用甚麼比喻表明呢?
4:31 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
4:32 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它 的蔭下。」
4:33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
4:34 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

淺釋

這是一連兩個有關種子的比喻。在第一個比喻中,「人把種撒在地上」應理解為耶穌在世上將上帝國的種子埋藏在世人的心中。耶穌向人所撒的道種看似未有即時的反應,但最後卻依然「種就發芽漸長」。意思是,那種子未有即時生長並非播道的人不願那種子生長,也不是那人不願為那種子能快快地成長而做些什麼,而是種子由被撒在地上,以致能發芽生長是需要時間來逐步的發芽、長穗、才會結成飽滿的子粒──而這是人盡皆知的結果──雖然人們從不知悉背後的原因。
在第二個比喻中,天國則明顯地比喻為「一粒芥菜種」,焦點是這比喻為「天國」的芥菜種的體積。在猶太的諺語中,芥菜種被視為最小的種子。在這比喻中,天國像芥菜種看似微不足道;但天國亦會如芥菜種般生長為「比各種的菜都大」的灌木。意思是,耶穌所宣講的天國信息對當時聽道的人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信息,但這信息最終卻要在人的生命中展現出碩大的影響力。

反省

這兩個比喻從兩個向度指出,耶穌所宣講的天國真道最終不單總會在人的生命中發揮影響力,且是要發揮重大的影響力。請思想,在上述的兩個比喻中,哪一個是較適切地描述著自己今天的屬靈生命光景?這比喻的說法,對你的生命有甚麼提醒?

代禱:天國拓展
  1. 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統籌不同膚色、種族、性別,以及各年齡層人士的事工。他們最近聘請了具經驗的朗尼.安達遜(Rodney Anderson)為顧問,拓展一直未有發展的「單身人士事工」(Singles’ Ministry),務求讓人數不斷增加、具有獨特的處境、也面對獨特的挑戰的單身肢體得到適切的牧養。求神使用這項新事工,藉此賜福予單身肢體。
  2. 印度雖為印度教國家,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的事工發展很不俗,北印度的莊米高牧師(Rev Michael John)更是極有恩賜的殖堂專家,他正在開展極強大的佈道事工,而且頗見成效。雖然印度的信徒多為貧窮人,但印度五旬節聖潔會卻是「全球福音拓展計劃基金」(Global Outreach Offering)的最忠心夥伴之一。求神親自賜下資源,使他們的事工可以不斷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