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30日, 2018

使徒行傳:徒八26~40   週一
徒八26~40

8: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8: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衣索匹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8: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8: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8: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8: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8:32 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8: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8: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8: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8: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
有古卷加:37 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8: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8:39 從水裏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8:40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

淺釋

使徒行傳由第八章起,描述福音開始傳到外邦。腓利被聖靈引領,在曠野的路上碰到一位埃塞俄比亞太監,學者認為他應是掌管財政的重要官員。這人對以色列的神有渴慕的心,在朝聖的回程途中,閱讀以賽亞書僕人之歌。聖靈引領腓利上前跟他談道。太監主動提出希望受洗,腓利在一處有水的地方為他施洗。腓利此舉打破了猶太教不接受太監入教的牢籠,展現基督信仰因信得救的獨特性。腓利給埃塞俄比亞的太監洗禮的意義,在於所有阻隔福音廣傳的攔阻已經除去,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單是給以色列民,也是給萬民的,包括以色列人一向認為不潔的外邦人,他們都是傳福音的對象。他們都能透過洗禮歸入基督,成為基督的門徒。

反省

耶穌升天十天後聖靈降臨,表示新時代的開展。福音不單只傳給以色列民,也是傳給萬民。今天,我們在哪方面需要突破,才能盛載不同的福音對象之需要?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青少年沉迷打機,當中所衍生之問題日益嚴重。有人長時間連續打機昏迷猝死、長期躲在房間,足不出戶與世隔絕、因網上武器被盜而自殺、放棄學業事業及各種人際關係等,這些情況在中國越來越普遍,屢見不鮮。請為中國受網上遊戲沉溺影響之青少年及家庭祈禱,很多親人對此束手無策,而受荼毒無法自拔的青少年除自身受虧損,有些更因為受不良信息影響,產生敵對社會傾向,傷害自己和身邊的人,求主憐憫這些空虛無定的寶貴心靈,挽回拯救沉溺者。
  2. 由中國國務院2017年修訂公佈的《宗教事務條例》於今年2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其中為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水準,教會就教堂設定、建造、活動、神學教育及奉獻等方面,必須經省、自治區,或直豁市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審批。一方面更嚴格規範三自教會的內部管理以及與境外宗教組織的關係,一方面收窄家庭教會的自主空間,逐步使其納入政府的規管。求神保守內地信徒,在重重限制中仍堅立在信仰中,不致灰心喪志,並珍視神的話語,在生活不同層面中以真理活出信仰,延續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