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日, 2018

新約經卷:約壹三16~24  週四
約壹三16~24

3:16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3: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
3: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3:19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
3:20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3:2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
3: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3: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3:24 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淺釋

這段經文強調「愛是要付代價和具體的行動」,而基督耶穌就是愛的典範。「在神面前可以安心」(和修版),表示按著真理,在神面前可以心安理得地去愛,而不是按著他人的反應而使自己方寸大亂。我們或許在自我檢視的時候,不免因感到自己愛得不足而自責;但若我們堅持本著神的教導而行,就不會在自責中灰心。
真正使人在實踐愛的時候坦然無懼(和修版),就是人出於真理而行。「出於真理」就是「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而神的命令就是「肢體彼此相愛」。這個命令的實踐,使我們「與神彼此相連」︰有神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神裡面。

反省

或許我們在人際或肢體關係上曾受傷害,以致不敢去愛和被愛。請先在神面前求神醫治和赦罪,並求神使我們可以順從神的命令,放下恨怨,樂於去愛。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4月1日開始,是一連七個禮拜的復活節期,請為青年團的小組組長祈禱,求上主保守他們,並賜他們智慧,能帶領組員珍惜饑饉月屬靈操練的成果,以喜樂及警醒的心,繼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
  2. 請為長者團隊肢體祈禱:四月天氣乍暖還寒,身體機能稍遜的長者容易發病,特別需要主內肢體的關懷,求上主保守長者團隊的肢體懂得多互相關懷、鼓勵,彼此堅振同行信仰路,活出對主耶穌的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