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日, 2018

詩篇:詩廿三 週三
詩廿三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淺釋

在舊約聖經,「牧者」的意象涵義豐富:指(a)君王、或擁有權柄和能力的領袖(參賽四四28);(b)真道的傳授者 (參結三四2);(c)養育者、保護者、醫治者、尋找迷羊者、拯救者(參結三四3~4)。當世人以世上的君王、領袖為牧者的時候,詩人卻指出,只有神才是真正的牧者;在神裏面一無所缺。「躺在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字面意義是充裕的飲食,引伸意義是得到真理的餵養而心靈健壯。「靈魂甦醒」,字面意義是恢復力量,引伸意義是悔改、更生。「義路」指「正確的路」,也就是一條朝向神、辨識世俗誘惑的路。「死蔭的幽谷」,原意是指朝聖路上的險阻,引伸意義是指生命中的危險和艱困。「杖」和「竿」是引導羊群、驅散獵食者的工具,引伸意義是周全的保護。神「在敵人面前」為詩人「擺設筵席」,表明神是筵席的主人,詩人是客人;主人保護客人、款待客人是主人應有之義,意謂時勢縱然凶險,投靠神的人可以無憂。此外,也可理解為神能使敵對的雙方達致和好,共晉筵席。

反省

投靠神的人須按聖言的教導來過活,不但在平安的日子,也在艱難的日子堅持真道,不偏左右,更要辨識世俗的誘惑,能夠在罪中回轉、悔改更新,如此就能經歷神的牧養、保護和帶領。弟兄姊妹,你預備好踏上這條朝向神的正路嗎?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
  1. 四月份是文憑試主要科目開考的月份,特別記念一眾文憑試的考生能用心地應付這個考試。祈求天父激發一眾教會的弟兄姊妹主動關心各考生,好讓他們能感到主內肢體的關顧與同行。同時,亦為到 牧者和導師助導對這班文憑試考生的試後牧養的籌備而祈禱,祈求天父看顧這策劃和籌備的過程,好讓各考生能在試後能開闊眼界和屬靈視域,作一個更委身的基督徒。
  2. 為了讓兒童從小建立自已的信仰,兒童團主日學現正進行課程更新,由羅翠璧宣教師與熱心於兒童教育事工的肢體及兒童團導師組成課程小組,一同修訂及構思主日學的新課程,由現時授課式的主日學更新為經驗式的主日學,讓孩子在當中不只是增長聖經知識,而是經歷主耶穌的同在。求天父賜智慧給負責牧者及眾同工,為下一代提供最適切的課程與牧養,將小羊帶到神的面前,讓他們自小認識神、經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