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2018

福音書:可四35~41 週日
可四35~41

4:35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4: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4: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4: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4: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
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41 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淺釋

這故事的描述讓人聯想到先知約拿在船上的一幕:那船同樣的遇到暴風,而耶穌就如約拿般在船上睡覺;與約拿同船的人透過他認識掌管大海的神,而與耶穌同船的人更親見看見掌管大海和一切的救主耶穌。然而,從這段經文可看出,門徒對耶穌的順服是很容易因處境而變化的。門徒最初對於耶穌渡海的建議言聽計從,更主動以漁夫的身分來「帶」耶穌上船和渡海。但及至遇上暴風時,卻隨即以帶有責備的語氣來質問耶穌為何不聞不問,不理會他們眾人的死活。門徒因信賴自己的觀察和經驗多於信賴耶穌,失卻了掌管一切的主耶穌和自己在同一條船上那同在的平安。
經文最後,眼見連海和風也聽從耶穌的話,船上的人都感到十分懼怕。在當時猶太人文化中,海代表邪惡,這不單表示主耶穌有掌管大自然及天地萬物的權柄,也表示祂有管轄及勝過邪惡的權柄。

反省

遭遇患難和變故時,我們的反應,正顯示出與主耶穌的關係的真實狀況。在自身經歷不如意,或看到世界的邪惡時,我們也許也會像船上的人一樣「變臉」及埋怨,遷怒於主耶穌。我們甚至不自覺地信賴自己的經驗,多於信賴主耶穌,認為自己掌握的方法和經驗,比倚賴信靠耶穌更重要、更為有效和合時宜。經文提醒我們,反思自己在事情不如所料或看見世界各種邪惡時,我們對主耶穌的反應是怎樣的?讓我們深思,自己與主耶穌關係的最真實狀況。我們是否慢慢變得自我中心而不自覺,還是恆常地維繫與主耶穌親密的關係和默契,因而對祂的愛有徹底的信賴,聆聽祂的帶領以作出選擇和回應?

代禱:天國拓展
  1. 世界差傳部的架構重組已完成,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將率領所屬區域的西教士和牧者,與差傳部通力合作,朝著2033年在美國境外多建5,000五旬節聖潔會之堂會的目標進發。求神記念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的領導,能有效地分配資源,促進各宣教地區的事工發展以及人才培訓。
  2. 請為2019年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代禱。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他的團隊正協助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安排酒店及會前或會後觀光的事宜,而潘耀倫牧師與幹事們亦已著手籌備香港五旬節聖潔會與會者的行程安排。求賜智慧給上述人員,讓弟兄姊妹能及早為參與是次大會做好準備,投入這四年一度、連繫整個宗派的屬靈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