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7日, 2018

使徒行傳:徒十44~48   週一
徒十44~48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10:47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0:48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淺釋

這段經文學者一般稱為外邦人的五旬節(Gentile Pentecost),是一段別具意義的事件。有別於〈徒二〉的記載,聖靈現在也降臨在外邦人當中,使他們也說起方言來,這甚至打斷了彼得的說話。在這事之前,彼得已領受了異象(徒十9~16),他知道「神也潔淨外邦人」(15,28節),也認為「神不偏待人」(35節)。此刻,神親自藉著聖靈降臨在外邦人身上作出印證。這是一件新事,一直已來,猶太人與外邦人都不相往來,他們看見外邦人並說方言,即談別國的話,稱讚神為大,並無不感到驚訝。這是一個別具意義的事件,彼得看見「這些人(外邦人)跟我們一樣」,並且聖靈在洗禮前已降臨在外邦人身上,這使彼得確信這是出於神的奇妙作為。彼得隨後更替外邦信徒施洗,讓他們歸入主耶穌基督的名下。

反省

聖靈降臨展開新的時代,表示神的作為超越人的所想及過往的經驗。讓我們持開放的心,細看神在我們所屬群體中的奇妙作為,並為此而發出感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煙草市場,煙民佔全國人口近三成。值得關注的是,超過七成的煙民第一次吸煙的年紀是在14到20多歲不等,超過五成更是在未成年時就開始吸煙。求上主幫助父母及長輩們能樹立良好榜樣,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良好模範,教導青少年遠離香煙的誘惑。亦求主讓內地年輕人在受引誘時懂得拒絕,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求主憐憫已染上嚴重煙癮,甚至因此致病痛苦的煙民,能決心戒掉惡習,找到適切的治療方法,改善身體,遠離捆綁。
  2. 今年2月實施的新《宗教事務條例》引進了「宗教法人」、「宗教非營利與公益慈善」、「宗教財產權」及「宗教臨時活動地點」四個新概念,明顯地對宗教活動加強了監管。此外,執行條例的行政部門被賦予更大的「管理權、撤銷權和取締權」,使人憂慮有關部門會濫權瀆職,過分干預合法的宗教活動。求神引領國內基督教會,讓牧者及信徒們以靈巧如蛇、純良如鴿的態度面對新條例和執法部門,在可享有的空間內有效地宣揚純正的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