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一1~4      週五
拉一1~4

1:1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
1:2 「波斯王塞魯士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1:3 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
1:4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淺釋

以斯拉記以王的諭令展開(可追溯為公元前538年的歷史事件),但作者又清楚表明,這件由人間王權策動的事件,其實是神在背後運籌帷幄。猶大人被擄的日子為期七十年,見於耶廿五12~14及廿九10~14。在賽四五13,先知從信仰的角度理解塞魯士的興起,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其實他的興起和他的國策,都是神用來成就自己心意的工具。從猶大敗亡的日子,即公元前587/586年起計算,至538年只有大約五十年,仍未足七十年之數,猶大人已聽聞神施恩的風聲,到另一位波斯王大流士作王的時候(第六章),恩典要全面施行。歷史遺物「塞魯士文書」(Cyrus Cylinder)印證了波斯的宗教政策,他們尊重被統治者的信仰,「承認」別國的神為神無疑是政治手段,但這國策造就了猶大人回歸重建聖殿之可能性。第4節所描述的情景與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相似,表明神要再次施恩。

反省

這是一段充滿盼望的信息!設想你是猶大人的一分子,你會有何反應?今天你若在生活的種種壓榨之下,神的話語向你所發出的信息又是什麼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陳淑嫻牧師與羅翠璧宣教師負責的「玫瑰園地」於5月12日舉行第二次聚會,名為「我有我型格」,讓單身肢體透過性格分析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並透過活動更認識他人,從中學習突破和超越自己。求主賜兩位牧者智慧作出安排,並能對肢體作出適當的牧養,拉闊肢體的視野。
  2. 由黎汝佳牧師主講的「男人佈道法」將於5月14日至28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一晚上在永光堂30號房舉行。黎牧師會分析男人的行為和心態,指出男性如何突破溝通上的障礙、建立正確的心態、學習傳福音的基本法。希望能幫助弟兄勇於言說上帝,分享福音信息。求神賜黎牧師敏銳的觸覺,有屬靈洞察力針對弟兄的需要,設計出適切的課程資料作教導;也求神激勵各青年團弟兄,尤其是佈道隊工、有志於傳福音、以及栽培新人的肢體積極參與,裝備自己向未信者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