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6日, 2018

詩篇:詩九八     週三
詩九八

98:1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他行過奇妙的事;他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
98:2 耶和華發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
98:3 記念他向以色列家所發的慈愛,所憑的信實。地的四極都看見我們神的救恩。
98:4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歡樂;要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98:5 要用琴歌頌耶和華,用琴和詩歌的聲音歌頌他!
98:6 用號和角聲,在大君王耶和華面前歡呼!
98:7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要發聲。
98:8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
98:9 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

淺釋

詩九十八是描述神王權的頌歌。頌歌之所以是「新」,在於這歌能發現並言說神所作的「奇妙的事」。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最奇妙的事,莫過於:(一)神持守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以大能的聖臂向他們施行拯救。(二)神要顯明祂的救恩,讓列國看到神公義的作為,把一切屈枉的都歸正。(三)神記念祂與以色列家所應許的慈愛和信實。神的「記念」,是按照祂與人所立的聖約而行的意思,祂必守約、履行祂對以色列人的應許;「慈愛」和「信實」就是聖約精神的全幅呈現。「地的四極」指遙遠的地方,神拯救子民的事舉世皆知,列國當來以琴、角聲、歌聲向神──以色列君王,也是舉世的君王歌唱。7~8節更由列國推演大自然,指出大地、洋海、諸山都要來讚美神。第9節賅括一切,明確指出神是天地眾生的審判者,祂的判斷公義、公正。

反省

在崇拜、在讚美祈禱會向神唱讚美詩時,你怎樣評價自己的表現?是否時常能振奮、高昂、喜樂地向神發出頌讚,而不是沒精打采地身處其間,胡混過去?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
  1. 為少年團各團友的佈道心志祈禱,祈求天父叫各少年團友珍惜並把握能在校園佈道的機會,將主耶穌的愛與同學分享。祈求天父叫一眾少年團友不只滿足於團契生活的歡笑與相聚之中,叫他們同時領受福音的使命,以喜樂的心藉生命見證來將福音在學園中廣傳。此外,亦為少年團一眾導師助導祈禱,祈求天父叫他們看重每一個小羊的屬靈生命成長,甚於小羊們對他們的喜惡;更祈求天父叫眾導師助導藉事奉讓自身的屬靈生命也同步成長。
  2. 暑假快到,本年度的兒童暑期活動現已展開籌備工作,是次主題名為「八福逗父動物園」,藉著七個週六的暑期活動,把主的愛與福音帶給每個小朋友。請為到一班暑期活動的籌委祈禱,求上主堅固他們的心,讓他們有智慧地預備各項事工,發揮屬靈創意,以活潑和生動的手法帶出聚會的主題訊息。又求主引領更多未聞福音的小朋友參加,讓他們從小認識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