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四6~11   週二
林前十四6~11

14: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14:7 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14:8 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14:9 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4:10 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4:11 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淺釋

第11節「意思」一詞,原文是「能力」。「化外之人」原文是一種擬聲造字的寫作方法,直譯是「吧啦吧啦」,即是指發出毫無意義叫聲的人。本段經文延續十四1~5節關於說方言恩賜的教導,其中要緊記的是,聖靈給人恩賜的首要目的是使人得益。說話的作用是傳遞意思,聖靈給人說方言的恩賜,目的當然是讓人因確認這是從神而來的話,從而謙卑受教。但方言通常會有其他相應條件的配合,如啟示、知識、預言、教訓等,好讓人能夠明白,如果沒有相應的條件相配合,方言便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與毫無意義的叫聲沒有分別了。

反省

聖靈的工作提醒我們作為教會的一分子,肢體間是有互相造就的責任。請祈禱,求主幫助你在享受得到肢體造就的同時,懂得承擔造就肢體的責任。

代禱: 香港社會及教會
  1.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智能手機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當中所涉及的個人資料也愈來愈多。「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讓擁有這些資料的機構可以掌握個人的消費模式、個人喜好等私隱,也能分析出不同人之間的關係,藉此調控搜尋器和社交網絡所顯示的信息優次,影響我們思想和生活的各個層面。祈求主聖靈引導和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對這些網絡資訊時刻保持覺醒和辨別的能力,以免被牽著走。亦祈求神帶領教會在這個網絡世代中,繼續跟隨著做新事的神,聆聽和回應這個新處境中的心靈呼喊,使靈性昏睡的心靈重獲新生。
  2. 中學文憑試快將完結,考生們將有一段長假期,不少人會找暑期工作。過往也有少年人誤墮暑期工陷阱,帶來金錢的損失之餘也讓家人擔憂。求天父看顧少年人,保守他們用正確態度尋找工作,不要因一時的貪念而誤墮陷阱;也求天父保守少年人善用這個假期,使他們能夠對生命和自己身處的地方有不同的體會,長大成人,負起人生責任,成為建立這地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