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2018

福音書:約十六4下~15 週日
約十六4下~15

16:4 「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16:5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裏去?』
16:6 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淺釋

「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哪裏去?』」並不是指門徒從未詢問過這問題,因早在十三章,彼得就早已出於好奇而詢問過了(十三36),而耶穌也多番就這話題作出了不少的教導。只是,門徒還未明白耶穌「往父那裏去」這話的深層意義,門徒只停留在「滿心憂愁」這層次,未有再追問耶穌往父那裡去背後的深層意義為何。
「他(保惠師)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句更準確的翻譯可參考〈和合本修訂版〉:「他來的時候,要為罪、為義,為審判,指證世人。」這句說話是要指出保惠師(聖靈)在世人心中的工作:就是要讓人不得不接受聖靈就「罪、義、審判」這三件事所作出的指證。有學者指出這三件事是有著層遞的關係的:當世人承認自己有罪後,便要作出選擇信靠耶穌從而獲得耶穌捨己代贖而來的公義,或是選擇繼續生活在罪中,最終與那惡者(這世界的王)同被得勝的主所審判。而經文12~15節更是指出了聖靈來的另一重要工作是要向人解明真理,使人「明白(進入)一切的真理」,以致人能選擇行在真理的路上,活出真理的教導。

反省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聖靈的到來,是要叫世上每一個人面對自己的罪,以致能作出行義或是被審判的抉擇,而聖靈更是要幫助信徒進入真理,認識真理,以致能實踐真理的教導。讓我們都透過禱告呼求聖靈對我們生命的引導,叫我們在生活中敏感於聖靈的提示和引導,好讓我們都能更認識和進入真理之中。

代禱:天國拓展
  1. 世界差傳部的架構重組已完成,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將率領所屬區域的西教士和牧者,與差傳部通力合作,朝著2033年在美國境外多建5,000五旬節聖潔會之堂會的目標進發。求神記念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的領導,能有效地分配資源,促進各宣教地區的事工發展以及人才培訓。
  2. 請為2019年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代禱。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他的團隊正協助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安排酒店及會前或會後觀光的事宜,而潘耀倫牧師與幹事們亦已著手籌備香港五旬節聖潔會與會者的行程安排。求賜智慧給上述人員,讓弟兄姊妹能及早為參與是次大會做好準備,投入這四年一度、連繫整個宗派的屬靈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