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1日, 2018

使徒行傳:徒二14~21 週一
徒二14~21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 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

本篇是彼得回應前段,有人認為當時眾人被聖靈充滿說出「別國的話」(4節),是因他們喝醉了(13節)。彼得首先為此作出澄清,鄭重地向一眾猶太人高聲宣講事情的背後意義。「巳初」是早上九時,甚少猶太人在那時候喝酒。人得著聖靈的能力說出方言,乃是應驗了舊約先知約珥的預言。一個新的時代展開了,神的靈要臨到所有人,不獨是舊約所記載的先知、君王和祭司,也包括兒女、少年人及老年人,這些人都是被神看為祂的僕人,他們也要得著能力,為神作工、說預言,為神說話。「在末後的日子」就是神審判的日子,「血、火和煙霧」都與主再來之前的大災難有關。彼得在此宣告「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主」是指主耶穌基督,信靠主耶穌基督,是得著救恩的惟一途徑。

反省

聖靈的降臨展開了新時代,我們可與神直接溝通,親自與祂同在。讓我們反思,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經歷祂的同在及聖靈的賦權加力,為主耶穌基督作生命的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煙草市場,煙民佔全國人口近三成。值得關注的是,超過七成的煙民第一次吸煙的年紀是在14到20多歲不等,超過五成更是在未成年時就開始吸煙。求上主幫助父母及長輩們能樹立良好榜樣,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良好模範,教導青少年遠離香煙的誘惑。亦求主讓內地年輕人在受引誘時懂得拒絕,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求主憐憫已染上嚴重煙癮,甚至因此致病痛苦的煙民,能決心戒掉惡習,找到適切的治療方法,改善身體,遠離捆綁。
  2. 今年2月實施的新《宗教事務條例》引進了「宗教法人」、「宗教非營利與公益慈善」、「宗教財產權」及「宗教臨時活動地點」四個新概念,明顯地對宗教活動加強了監管。此外,執行條例的行政部門被賦予更大的「管理權、撤銷權和取締權」,使人憂慮有關部門會濫權瀆職,過分干預合法的宗教活動。求神引領國內基督教會,讓牧者及信徒們以靈巧如蛇、純良如鴿的態度面對新條例和執法部門,在可享有的空間內有效地宣揚純正的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