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7日, 2018

福音書:約三1~17 週日
約三1~17

3: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
3:2 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4 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3: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3:9 尼哥德慕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3: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3: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3:12 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3: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3:17 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淺釋

尼哥德慕誤解了重生的意思。耶穌指出,重生並非「從頭再活一次」,而是透過聖靈的幫助,和以悔罪的心接受水禮,使生命轉化。可見重生乃是始於聖靈的工作,並配合人的「信」,方能成就。尼哥德慕的「不信」,在於他被既有觀念所左右,以致對耶穌的教導產生疑惑。
耶穌以摩西在曠野舉蛇的故事(參民數記二十一章)向他表明,神因為人的不信而以火蛇施加懲罰,又預備銅蛇為救恩,讓人可以藉仰望銅蛇而得救,表明人的罪來自不信,火蛇所帶來的死亡即是罪的工價;而主耶穌就是神為人所預備的銅蛇,人必須信祂、仰望祂,就能得救──這不但可使生命「重生」,更是「永生」的保證。

反省

我們是否時常被不信的心妨礙我們對真理的追求和理解?尼哥德慕這故事對我們有何提醒?

代禱:天國拓展
  1. 世界差傳部的架構重組已完成,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將率領所屬區域的西教士和牧者,與差傳部通力合作,朝著2033年在美國境外多建5,000五旬節聖潔會之堂會的目標進發。求神記念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的領導,能有效地分配資源,促進各宣教地區的事工發展以及人才培訓。
  2. 請為2019年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代禱。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他的團隊正協助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安排酒店及會前或會後觀光的事宜,而潘耀倫牧師與幹事們亦已著手籌備香港五旬節聖潔會與會者的行程安排。求賜智慧給上述人員,讓弟兄姊妹能及早為參與是次大會做好準備,投入這四年一度、連繫整個宗派的屬靈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