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二64~70 週五
拉二64~70

2:64 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
2:65 此外,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名。
2:66 他們有馬七百三十六匹,騾子二百四十五匹,
2:67 駱駝四百三十五隻,驢六千七百二十匹。
2:68 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
2:69 他們量力捐入工程庫的金子六萬一千達利克,銀子五千彌拿,並祭司的禮服一百件。
2:70 於是祭司、利未人、民中的一些人、歌唱的、守門的、尼提寧,並以色列眾人,各住在自己的城裏。

淺釋

經過漫長的人名記載,作者總結回歸的人口連僕婢在內為49,897,而前文的男丁數目共29,818。換句話說,能趕上這趟回歸的,大部分是男丁,除了因為路途遙遠,也可能因為重建家園之路畢竟未知數甚多,有不少猶大國民留下在被擄之地(按以斯帖記,他們散居在波斯統治的各省)。數千僕婢的存在也說明,猶大國民在被擄的日子也漸漸富裕起來,按第69節,他們甚至能出錢支持聖殿的重建及添置祭司的禮服,都是他們「量力捐入工程庫」的,顯明他們除了有餘,也是盡力的。除了第66~67的牲畜,回歸的生畜還可能包括後來被獻為祭物的牛羊(拉三1~6)。「達利克」及「彌拿」均為巴比倫的貨幣,乃是猶大人在被擄之日所通用的。「尼提寧」就是聖殿的差役,他們與其他在殿裡供職的人和部分百姓,就返回自己祖先的城裡。

反省

以斯拉記載的是一片熱心地回歸故土的情景。眾人經過民族的劫難,雖然已安居在巴比倫,卻念念不忘自己的家園和信仰。活在大千世界裡,你對屬靈的家園和永恆的天鄉又有什麼情懷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陳淑嫻牧師與羅翠璧宣教師負責的「玫瑰園地」於5月12日舉行第二次聚會,名為「我有我型格」,讓單身肢體透過性格分析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並透過活動更認識他人,從中學習突破和超越自己。求主賜兩位牧者智慧作出安排,並能對肢體作出適當的牧養,拉闊肢體的視野。
  2. 由黎汝佳牧師主講的「男人佈道法」將於5月14日至28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一晚上在永光堂30號房舉行。黎牧師會分析男人的行為和心態,指出男性如何突破溝通上的障礙、建立正確的心態、學習傳福音的基本法。希望能幫助弟兄勇於言說上帝,分享福音信息。求神賜黎牧師敏銳的觸覺,有屬靈洞察力針對弟兄的需要,設計出適切的課程資料作教導;也求神激勵各青年團弟兄,尤其是佈道隊工、有志於傳福音、以及栽培新人的肢體積極參與,裝備自己向未信者傳講主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