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2018

福音書:可六1~13 週日
可六1~13

6:1 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6: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裏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6: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6:4 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6:5 耶穌就在那裏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6: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6:7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6:8 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
6:9 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
6:10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
6:11 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6:12 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6:13 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淺釋

經文說眾人是因聽見耶穌的教訓和祂手所行的異能而感到希奇(2節),故他們心中其實早已肯定耶穌的教導與能力。然而,經文表示耶穌的同鄉最後卻「厭棄他」(3節)。這字原文的意思是「因他(耶穌)跌倒」,指這班人最終卻不能接受這事實,反倒全盤否定了耶穌。
及後緊隨的段落是耶穌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去傳道。其中最值得留意是「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11節)的吩咐。這要指出的是,面對福音信息,每個人也要做自己生命的抉擇。和應著上一個段落,這不一定是「傳」的問題,也會是「聽」的問題。

反省

這經文環環緊扣著一個提醒:我們願意一生打開內心,謙卑直視真理,並願意承認自己的淺窄,甘心被真理調整甚至顛覆,這是一個選擇。這選擇對於我們能否真正得著真理之主──耶穌基督,是極其重要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謙卑承認自己在人生每個階段,對生命和信仰的認知都有著盲點與淺窄之處,這使我們免於墮入沉醉在過去或現在良好的自我感覺、自以為義之陷阱中。讓我們一同學習依賴主的恩典,打開內心,以致我們的生命能常享被主耶穌開闊、啟導與釋放的極大歡樂與福份。

代禱:天國拓展
  1. 求神繼續帶領2019年2月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特別是有關會前及會後觀光的安排。求神幫助總會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智利教會的同工居中聯絡,也幫助潘耀倫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盡快辦妥相關的籌備工作,好讓打算出席的肢體能盡早作出安排。
  2. 請為四川教會探訪順利完成獻上感恩。此行3位牧者及36 位肢體將於6月24日與永光堂及大埔永光堂其他肢體分享箇中的見聞與感受,求神帶領眾人在此期間能整理及深化旅途上的經驗、帶領是次分享會的籌備,並使用這分享會,開闊肢體對於國內福音工作的視野,甚至燃起投身普世宣教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