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4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上三15~21 週一
撒上三15~21

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
3: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裏!」
3:17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
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3:19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3: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淺釋

在撒母耳被神呼召以先,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耶和華的話透過撒母耳再次臨到以色列,撒母耳敬畏神、對神話語看重,神揀選了他,展開了以色列人靈性覺醒的新時代。在那一夜,撒母耳聽到耶和華要永遠懲罰祭司以利家的誓言。雖然撒母耳聽到甚為懼怕,但經以利的鼓勵便如實告之,沒有半點隱瞞。這反映出作為先知,耶和華的教訓與斥責,有時候對受眾是難以接受。但先知作為神的代言人,確須如實作出宣講,沒有妥協的餘地。撒母耳通過這首次耶和華給他的考驗,確立了他成為以色列人的先知。「從但到別是巴」(20節)是傳統上神給以色列人之應許之地的界線,指以色列全地,表示撒母耳的影響力不限在示羅,耶和華應許與撒母耳同在,他要作以色列人的先知。

反省

耶和華給撒母耳的呼召帶領他進入新的職事,也透過撒母耳把祂的話再次臨到以色列全地。今天,我們怎樣裝備自己的生命,成為裝載神話語的貴重器皿?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宗教事務條例》已於今年2月1日起實施,條例對所有中國內地宗教事務實施更嚴謹管制及監控。此次修訂對家庭教會的影響最大,不被政府認可的宗教聚會場所、聚會點遭到取締。請為中國內地之宗教環境祈禱,求主憐憫這片地土上的一切靈魂,也讓信徒在主愛中不喪膽,能合一面對困難,經歷主的信實慈愛。
  2. 據統計,現時於海外留學歸來的中國留學生中,決志信主的基督徒比例為一成,但這些基督徒歸國後的流失率卻高達八成。回國後他們容易因為難以適應中國教會的模式,而放棄返教會。求上主帶領內地教會,能明白及針對他們的獨特需要來牧養;也求主賜福這群回國的學生,能努力嘗試投入內地教會,學習在不同教會文化背景中繼續認識神及配搭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