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四26~40 週二
林前十四26~40

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14: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14:28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14: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14:30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14:32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14: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14:34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14:35 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14:36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14:37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14: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14: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淺釋

在初代教會,教會聚會的秩序有待建立。保羅以「主的命令」(37節)告誡哥林多的信徒,「凡事都當造就人」(26節)是教會聚會的首要目的和原則,所有教會聚會必須在這目的和原則下有秩序地進行。其中,在聚會中當眾發言的秩序是保羅在本段經文的最大關注。他不但為到在同一個聚會中說方言或講道的人數設定上限,也定下一個說完到一個說的規矩,為說方言定下必須有翻方言才可以公開說的限制。並且因為當時婦女普遍缺少正規教育,為免阻礙聚會進行,所以禁止婦女在教會聚會中說話。保羅如此為教會建立聚會秩序,目的是要讓信徒在「凡事都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40節)的聚會中「學道理」、「得勸勉」(31節)。

反省

今天,教會聚會的秩序已進步不少,請反省:在教會的聚會中,你可有盡上會眾的本份,開放心靈,謙卑和用心地「學道理」、「得勸勉」?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熱浪籠罩,香港五月份持續炎熱,酷熱天氣警告生效近半個月,破了實施酷熱天氣警告以來最炎熱的五月。極度炎熱的天氣背後或許有不同的成因導致,但不論原因為何,這都提醒人類溫室效應所產生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祈求上主讓人看到保護大地的逼切性,讓每一個人都認識到,自己有責任為到愛護大地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再濫用和浪費大地的資源,不再做出肆意破壞環境的事,過一個較為簡樸和健康的生活。
  2. 六月正是各中、小學考試的高峰期,求天父保守學生們的身體及心靈的健康,懂得欣賞自己在學業上的付出並接納自己未完善之處。求天父看顧育有在學子女的父母,保守他們有平安的心,懂得以正面、尊重、冷靜的態度與子女一同面對學業的挑戰。願天父的愛充滿這些家庭,將生活所遇上的懼怕也一一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