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2018

詩篇:詩一三九13~18 週三
詩一三九13~18

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39:15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39:17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39:18 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淺釋

詩人稱頌神把人創造、為人定下一生的計劃、時刻同在,並無微不至地看顧。13、14節詩人稱頌神造了他的肺腑,即說神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可與神相交;編織(和合本作「覆庇」)了他的身體,即是說人的身體就像一幅美麗而精細的刺繡,是巧奪天工的、活的藝術創作。詩人從自己的受造看到了神奇妙而可畏的作為。15節強調胚胎在母腹中形成時,神早已預備了胎兒的骨架和形體。詩人以「暗中」、「地的深處」來描寫胚胎形成時的隱藏性;這極其微小,極其隱藏的活動,都在神全然掌握之中。16節神為人「所定的日子」,指人的壽數,也指人在世的活動;「寫在冊上」,寓意神的旨意。17節神的「意念」,其實包括了意念的實踐,因為神不像人,絕不會光有意念而沒有行動。因此,神思念人,表明神為人做了無數的好事,其數量比海沙更多(18節上)。至於「睡醒的時候」(18節下),原文只有一個「醒」字,這是指13節至17節詩人的默想。詩人在默想中領會到神創造的偉大奧妙,而這偉大奧妙在現實中也同樣如此。

反省

我們對自己有何評價呢?有否像詩人一樣,想到自己之所以活在世上,已具體反映了神創造的奇妙可畏,因此不會妄自菲薄,更為自己能夠有生命氣息見證神的作為而雀躍萬分?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進入考試的季節,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友在面對考試時更意識到自己要禱告,依靠神,讓這原本代表著難關的考試,同時成為他們認識神、經歷神的機遇。亦祈求神讓少年人珍惜中學階段難得的求學機會,在知識、人際相處、職涯的規劃上都能有所進深。此外,亦為已經完成文憑試的少年人和大專生祈禱,祈求神叫他們能善用這試後的光陰,在玩樂和做兼職外,更多為自己屬靈生命的進深而付上代價,讓自己能成為一個成熟的信徒。
  2. 現時每週約有450位小朋友出席兒童主日學,兒童團主日學的課程都須要按時更新,使兒童能得到最適切的牧養,令他們能在童年時就扎穩信仰基礎。新編訂的主日學經過接近半年的修訂及重整後,內容預計於下半年試行實踐。願神保守有關新課程不但能讓孩子增長聖經知識,更能經驗和經歷信仰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