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1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上八4~18 週一
撒上八4~18

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8:10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
8:11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8:12 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
8:13 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
8:14 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8:15 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
8:16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8:17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
8: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淺釋

「以色列的長老」即百姓的領袖,因撒母耳年紀漸老,他的兒子卻行惡而未能繼承他的任務,便要求撒母耳為他們設立王「像列國一樣」(5節下)。以色列民與神有約,因此神就是以色列民的王,如今他們要立王,反映他們對神叛逆的心;「像列國一樣」更反映他們已被偶像崇拜的文化所迷惑,因此撒母耳對此請求甚不喜悅(「不喜悅」原文指惡事),神也斷定立王的要求為「厭棄我」,但最終神接納以色列民立王的請求。
按照申命記十七章14~15節,神為使以色列民不會在立王後更遠離神,為立王定了一條律則,就是所立的王定要遵行神的命令,以及從他們的弟兄所出;換言之,王必須是敬畏神、遵行神法度旨意的人。神更藉撒母耳向以色列民發出警告,指出王只會勞役人,不會釋放人,也會取他們的財物十分之一;王的濫權更會使他們陷在痛苦之中。

反省

縱使以色列民要求王的舉動被看為是離棄神,然而,神卻沒有放棄他們,可見神對人的寬宏與信實。請察驗自己的心,倘若我們也喜愛自主、偏行己路、拒絕神的牧養與管教,求主憐憫!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宗教事務條例》已於今年2月1日起實施,條例對所有中國內地宗教事務實施更嚴謹管制及監控。此次修訂對家庭教會的影響最大,不被政府認可的宗教聚會場所、聚會點遭到取締。請為中國內地之宗教環境祈禱,求主憐憫這片地土上的一切靈魂,也讓信徒在主愛中不喪膽,能合一面對困難,經歷主的信實慈愛。
  2. 據統計,現時於海外留學歸來的中國留學生中,決志信主的基督徒比例為一成,但這些基督徒歸國後的流失率卻高達八成。回國後他們容易因為難以適應中國教會的模式,而放棄返教會。求上主帶領內地教會,能明白及針對他們的獨特需要來牧養;也求主賜福這群回國的學生,能努力嘗試投入內地教會,學習在不同教會文化背景中繼續認識神及配搭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