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2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五1~11 週二
林前十五1~11

15:1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15:2 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15: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15: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15: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15: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15: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15: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15: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淺釋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建立的其中一間教會。後來有些哥林多信徒懷疑死人復活之事(十五12)。在第十五章,保羅針對哥林多信徒這方面的疑惑,給他們作出適切的教導。在今天讀的段落,對於主耶穌基督的復活,保羅不但列舉許多人證,而且以自己親見主耶穌基督的顯現,從「逼迫教會」變成「比眾使徒格外勞苦」地傳福音為證據,指出既然基督已從死人中復活,那麼人的復活是無容置疑的,否則就是毫無盼望的「徒然相信」(2節下)。保羅向哥林多信徒重申他所傳的福音──基督為成就救恩而死與勝過死亡而復活過來是真實的,他們只要持定保羅曾經傳給他們的福音,以主耶穌基督為生命之主,便可得著主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

反省

請反省:你今天的日常生活,有多大部分是「徒然相信」,有多少是「持守」福音?並請祈禱,求主聖靈多提醒你,讓你更懂得「持守」福音。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熱浪籠罩,香港五月份持續炎熱,酷熱天氣警告生效近半個月,破了實施酷熱天氣警告以來最炎熱的五月。極度炎熱的天氣背後或許有不同的成因導致,但不論原因為何,這都提醒人類溫室效應所產生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祈求上主讓人看到保護大地的逼切性,讓每一個人都認識到,自己有責任為到愛護大地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再濫用和浪費大地的資源,不再做出肆意破壞環境的事,過一個較為簡樸和健康的生活。
  2. 六月正是各中、小學考試的高峰期,求天父保守學生們的身體及心靈的健康,懂得欣賞自己在學業上的付出並接納自己未完善之處。求天父看顧育有在學子女的父母,保守他們有平安的心,懂得以正面、尊重、冷靜的態度與子女一同面對學業的挑戰。願天父的愛充滿這些家庭,將生活所遇上的懼怕也一一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