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3日, 2018

詩篇:詩一三八 週三
詩一三八

138:1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138:2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
138:3 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
138:4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138:5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138:6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
138:7 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138:8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

淺釋

這是一首感恩詩,可分為三個部分:1至3節是詩人自己向神發出的感謝。詩人是大衛,他在「諸神」(指不認識神名的列國君王,和他們所敬拜的神明)以王者的身分向神的聖所屈膝下拜,尊崇、稱頌神的聖名。「神的名」對以色列民來說,不但反映神與選民約的關係,更反映了神慈愛和信實的本性。4~6節詩人代表著整個民族向神發出的感謝,稱頌神踐行祂的應許,救贖祂的子民。又指明神俯就卑微,看顧一無所有的人,卻遠離驕傲的人,絕不與他們親近。第7~8節詩人反復伸明神必與敬畏祂的人同在,使人在患難得以存活,在仇敵面前得蒙拯救。更重要的,詩人知道神要藉著自己去完成祂的旨意,這是何等大的福分,何等大的慈愛!

反省

你常向神發出感謝的禱告嗎?你為了什麼而感謝?你會為聖潔的神竟然與罪人立約而歡欣感謝嗎?會為神無微不至的看顧,把我們從敵人、從患難中救拔出來而感謝嗎?會為自己竟然能蒙神使用,去完成祂的旨意而大大感謝嗎?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進入考試的季節,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友在面對考試時更意識到自己要禱告,依靠神,讓這原本代表著難關的考試,同時成為他們認識神、經歷神的機遇。亦祈求神讓少年人珍惜中學階段難得的求學機會,在知識、人際相處、職涯的規劃上都能有所進深。此外,亦為已經完成文憑試的少年人和大專生祈禱,祈求神叫他們能善用這試後的光陰,在玩樂和做兼職外,更多為自己屬靈生命的進深而付上代價,讓自己能成為一個成熟的信徒。
  2. 現時每週約有450位小朋友出席兒童主日學,兒童團主日學的課程都須要按時更新,使兒童能得到最適切的牧養,令他們能在童年時就扎穩信仰基礎。新編訂的主日學經過接近半年的修訂及重整後,內容預計於下半年試行實踐。願神保守有關新課程不但能讓孩子增長聖經知識,更能經驗和經歷信仰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