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2018

福音書:可七24~37 週日
可七24~37

7:24 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泰爾、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7:25 當下,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7:26 這婦人是希臘人,屬敘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
7:27 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7:28 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
7:29 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7:30 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7:31 耶穌又離了泰爾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坡里境內來到加利利 海。
7:3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
7:33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7:34 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
7:35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7: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
7:37 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

淺釋

這是兩個有關耶穌到外邦地進行醫治的段落。值得留意的是,〈馬太福音〉也是將耶穌醫治外邦婦人的女兒的段落緊接於耶穌辯駁法利賽人潔淨問題的段落之後。故此,在閱讀這段落時,焦點應放在「潔淨」這課題上。事實上,經文表示耶穌在肯定了所有的食物都是潔淨之後(七15、19),隨即親自帶領著門徒進入外邦人的地方(七24),然後應允了一個外邦婦女的請求,將「兒女們」(即猶太人)自以為獨享的恩典分了給「狗」(當時猶太人對外邦人帶有歧視的稱呼),藉此和應著上一段落中,耶穌在「潔淨」這話題上的教導。自〈馬可福音〉五章起,耶穌已先後醫治了不潔的人、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社群、以及外邦人,在這些人身上有共通的特質,就是他們都是對耶穌有著信心。

反省

不潔的人、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社群、以及外邦人均是被耶穌接納和醫治的人,且他們都是認識並相信耶穌權能的人。反而是對耶穌充滿敵意的猶太宗教領袖無法接受和經歷神藉耶穌所施行的恩典,所宣講的福音。弟兄姊妹,請反思自己是傾向哪一個群組?我們有足夠開放的心懷,接受耶穌對我們生命的提醒與教導嗎?

代禱:天國拓展
  1. 中、美、朝三國的領袖會面之所以成為舉世矚目的事,乃因他們所代表的權力足以影響本國甚至別國億萬生靈的命運。相對而言,教會處於弱勢,沒有影響國策的實力,卻能按著主耶穌基督所展示的生命樣式,觸碰、影響及造就更多生命。求神使用地上的教會,在神默默統領著的世界大勢下竭力為基督作見證,做榮神益人的實事。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旗下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有一項名為Youth Quest的青年領袖培訓事工,目的是塑造青年領袖。今年的Youth Quest在7月19-22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舉行。美國本土急需培育和激發新一代投入信仰和委身事奉,求神使用這行之有效的事工,激發青年人投入信仰,成為領袖,甚至能被神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