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一1,17~27 週一
撒下一1,17~27

1:1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1:17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
1:18 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
1:19 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
1:20 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
1:21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裏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裏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
1:22 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
1:23 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
1:24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
1:25 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
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1:27 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淺釋

經文是大衛所作的哀歌,哀悼給非利士人所殺的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掃羅雖曾屢次迫害大衛,但大衛絲毫沒有表達出怨恨,反以慈悲憐憫為懷,一而再地對掃羅及約拿單表達出崇高的敬意。大衛稱呼他們為「尊榮者」,並四次稱他們為「大英雄/英雄」,即大能的勇士。「迦特」與「亞實基倫」是非利士人最北及最南之地,代表整個非利士,大衛不願看見非利士人對其得勝作出歡呼;咒詛掃羅和約拿單陣亡之地──基利波山,表達出大衛悲傷之情。「弓箭」與「刀劍」、「鷹」與「獅子」都是褒揚掃羅和約拿單在戰場上的勇毅。大衛連續兩次感嘆「英雄何竟仆倒」反映他對神的僕人之死憐惜,對他們為國捐軀表示衷心的敬重。這從側面反映大衛的心性品格的純正,沒有視掃羅為妨礙他作王的絆腳石,更沒有為掃羅的死而沾沾自喜。

反省

整首輓歌多次表達了大衛對掃羅及約拿單之死之惋惜及哀傷,同時也盛讚他們在戰場上的勇毅。大衛赤誠無偽、不記恨、不懷怨的心性品格對你有甚麼啟發?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日中國內地發生校園殺人事件,反映出中國內地教育制度過於注重學業成績所衍生的問題,以及令人反思現今學生的品行、情緒管理、自我形象建立的教育。求神感動及興起更多有心並關注青少年身心靈健康的教育工作者及組織,透過他們讓更多心靈貧乏及自我形象偏差的年輕人能經驗社會中的愛和接納,懂得接納自己,欣賞別人,能建立健康的社會觀、自我形象及人際關係,明白自己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能享受生命之豐盛與滿足。
  2. 內地教會信徒的奉獻不多,傳道人在照顧家庭上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更沒有足夠的儲蓄。到他們年老退下來時,根本沒有足夠的備用金錢過生活,有些靠兒女的照顧,有些只能靠信徒幫忙。求神使教會信徒對這群忠心的老牧者的委身服侍給予肯定,在他們退休後,願意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養老費用,及定期關心探望他們,使他們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