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4日, 2018

詩篇:詩一三零 週三
詩一三零

130: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130: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130: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130: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130: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130: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淺釋

詩人從「深處」向神禱告,可知他正陷入極度的困境,甚至有生命的危險。詩人罕有地同時提及神兩個名號:「主」(adonay)及「耶和華」(YHWH)。「耶和華」是神的聖名,表明神的獨一、神聖和對罪的絕對不寬容;「主」是關係的稱謂,表明神主動與人立約,以憐憫與慈愛給予人機會從罪中回轉。詩人慨嘆神若究察(逐一數算)罪孽,就沒有人能站得住,這即是說人能夠在神面前存活,全出於祂的恩典和慈愛。面對獨一、聖善和慈愛的神,人必須心存敬畏,信靠並仰望神話語,就能等到逆境過去、「天亮」來臨的一刻。詩人並醒悟到,以色列人的遭遇與民族的罪孽有關,只要他們能真誠地悔罪,慈愛的、有豐盛救恩的神,必要把以色列從罪孽中拯救出來。

反省

今天我們常以「主」來呼喚神的名,可明白「主」這稱呼所蘊含神與人約的關係,以及神對人豐盛的慈愛?可有反省到為何我們原是從罪孽裏生的,竟能在至聖的神面前得以存活的原因?你要怎樣報答神的大愛和救贖?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暑假將要展開。在這個暑假中,除了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的暑期活動外,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在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同時亦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的弟兄姊妹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叫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更熱愛生命、更渴慕進深信仰的信徒。
  2. 請為到兒童團於7月14日起,舉行一連七個禮拜六的「八福逗父動物園」暑期活動代禱。求神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的孩子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禱告,求神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又為到導師們的屬靈生命代禱,求神帶領作工的人心裏火熱,盡忠完成事奉,透過服侍小朋友使自己的生命有所突破及成長,盡忠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