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6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四6~16 週五
拉四6~16

4:6 在亞哈隨魯才登基的時候,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4:7 亞達薛西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黨上本奏告波斯王亞達薛西。本章是用亞蘭文字,亞蘭方言。
4:8 省長利宏、書記伸帥要控告耶路撒冷人,也上本奏告亞達薛西王。
4:9 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同黨的底拿人、亞法薩提迦人、他毗拉人、亞法撒人、亞基衛人、巴比倫人、書珊迦人、底亥人、以攔人,
4:10 和尊大的亞斯那巴所遷移、安置在撒馬利亞城,並大河西一帶地方的人等,
4:11 上奏亞達薛西王說:「河西的臣民云云:
4:12 王該知道,從王那裏上到我們這裏的猶大人,已經到耶路撒冷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築立根基,建造城牆。
4:13 如今王該知道,他們若建造這城,城牆完畢就不再與王進貢,交課,納稅,終久王必受虧損。
4:14 我們既食御鹽,不忍見王吃虧,因此奏告於王。
4:15 請王考察先王的實錄,必在其上查知這城是反叛的城,與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來,其中常有悖逆的事,因此這城曾被拆毀。
4:16 我們謹奏王知,這城若再建造,城牆完畢,河西之地王就無分了。」

淺釋

亞哈隨魯的波斯名字有「英雄」的意思,其時可能亞哈隨魯忙於應付埃及的叛變,並沒有回應猶大人的敵人上奏。亞達薛西是亞哈隨魯的兒子(以斯拉在亞達薛西王七年率領回歸),尼希米就是他的酒政(參尼一1及11)。第7~10節詳列參與上奏的名單,其中包括被亞述遷往撒瑪利亞的人,可見猶大人當時遭遇強烈的敵對,不過這次上奏依然無效。第11節反映出典型公函的格式,先是受書人的名字,然後是發信人的名字,卻省去了問候語。「反叛惡劣的城」證明這是一封投訴信,但上奏的內容卻讓人看見猶大人當時的建設,包括重建耶路撒冷城的根基、建築物和城牆。所羅巴伯率領的回歸並未啟動城牆的重建,如今以斯拉卻迫切地發動這既有防衛作用也具有屬靈意義的事。信中更重要的指控是猶大人將「不再與王進貢、交課、納稅」,希西家和約雅敬都分別帶領過對亞述和巴比倫的反抗(第15節),讓猶大人壯大勢必令王失去對他們的管治。

反省

猶大人活於一個外邦人掌權的世界,面對敵對者的攻擊,乃是無可避免。同樣地,在那惡者暫時掌權的世界,也免不了受到那惡者的攻擊。你要如何培育這屬靈的觸覺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曾寶玲牧師、龍振明牧師正在籌備今年少年團暑期聖經班,此班於7月18 至20 日舉行,主題將回應「電競」及「愛情」這兩大極受青少年關注的課題,求神帶領兩位牧者能有智慧判別少年人的需要,並能按聖經的真理對少年作出適切的教導與牧養。另外,新一期《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將於7月7日展開,求神賜黃月英牧師、梁靄庭牧師智慧,能在課程中牧養新婚肢體,回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婚後生活,建立健康、靈性主導的夫妻關係。
  2. 大堂將於7月10日,一連四個週二晚上在永光書院二樓禮堂舉行「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課程由溫偉耀博士主講,以小組形式進行,與肢體一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可信性。求神激勵眾肢體積極參與,對福音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及體會;也求神記念溫博士的預備,讓他的講授能幫助肢體作信仰反思,唯實地活出信仰價值,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