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2018

福音書:可八27~38 週日
可八27~38

8: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凱撒利亞‧腓立比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8: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
8: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8:30 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
8: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8:32 耶穌明明地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8: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8: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8: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8: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8:37 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8: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淺釋

在〈馬可福音〉的敘事中,這段經文放在耶穌治好伯賽大的瞎子之後。有學者表示,耶穌治好伯賽大的瞎子的段落正好解釋了彼得對耶穌真正身分的認知。因為在耶穌治好伯賽大的瞎子的事件中,耶穌對那瞎子的醫治是有兩個階段的,先是讓那本來失明的「……看見人,他們好像樹木」,及後才變得「樣樣都看得清楚了」。這逐步康復的狀況亦正好對應彼得對耶穌的認識。在這段落中,彼得雖然正確地指出了耶穌是基督,然而,當時彼得對耶穌作為基督的理解是有所偏差的;當時彼得期望耶穌是猶太人復國的彌賽亞,正因如此,當彼得聽見耶穌表示自己將要「受苦」,甚至「被殺」時,他就責備耶穌,要阻止祂。耶穌斥責彼得為撒但,是因為彼得只按人的意思來理解祂,並只欲耶穌完成他,以至他們民族的期望,未有真心去順服並配合神的心意。這就如上一個段落中的瞎子,在經歷耶穌的醫治時,先是看見人像樹木般,生命還需要耶穌繼續的醫治才能看得清楚真相。

反省

彼得對耶穌雖然不是全無認識,但其認識仍是不準確,關鍵是在於他「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請思想,我們會否也如彼得般,以自己的想法去解讀神的心意,以致我們的屬靈生命仍處於只見樹木,不見真相的光景?

代禱:天國拓展
  1. 中、美、朝三國的領袖會面之所以成為舉世矚目的事,乃因他們所代表的權力足以影響本國甚至別國億萬生靈的命運。相對而言,教會處於弱勢,沒有影響國策的實力,卻能按著主耶穌基督所展示的生命樣式,觸碰、影響及造就更多生命。求神使用地上的教會,在神默默統領著的世界大勢下竭力為基督作見證,做榮神益人的實事。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旗下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有一項名為Youth Quest的青年領袖培訓事工,目的是塑造青年領袖。今年的Youth Quest在7月19-22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舉行。美國本土急需培育和激發新一代投入信仰和委身事奉,求神使用這行之有效的事工,激發青年人投入信仰,成為領袖,甚至能被神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