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五1~10 週一
撒下五1~10

5:1 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5:2 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5: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5:4 大衛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在位四十年;
5:5 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5:6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若不趕出瞎子、瘸子,必不能進這地方」;心裏想大衛決不能進去。
5:7 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
5:8 當日,大衛說:「誰攻打耶布斯人,當上水溝攻打我心裏所恨惡的瘸子、瞎子。」從此有俗語說:「在那裏有瞎子、瘸子,他不能進屋去。」
5:9 大衛住在保障裏,給保障起名叫大衛城。大衛又從米羅以裏,周圍築牆。
5:10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

淺釋

經文記載以色列人在希伯崙擁立大衛為王的經過。他們的決定建基於三點:第一,「骨肉」即有血緣關係,大衛與以色列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雅各的後裔;第二,掃羅作王時,大衛已領導他們;第三,更重要的是大衛是由神藉先知撒母耳所揀選的。百姓期望大衛「牧養」他們,王就是牧羊人,而百姓是神的子民;王代表神牧養祂的百姓。現在大衛再次被膏立(撒上十六6~13),是在全體百姓前,顯示他已取得百姓的信任。大衛要定都在耶路撒冷,便要趕走在那裡居住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以「瞎人、瘸子」也能守住耶城,來諷刺大衛對他們的進攻。但最後,神與大衛同在,讓大衛攻取了耶路撒冷,並起名為「大衛城」,表示出大衛得王位分不單是他個人的因素,最重要的是神與大衛同在。

反省

因耶和華與大衛同在,以至他能繼承掃羅作以色列的王,實力漸見強大。神與人同在是人得勝的關鍵,今天我們怎樣開放自己的心,讓神參與在我們的生命中,生命以神為中心過活?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日中國內地發生校園殺人事件,反映出中國內地教育制度過於注重學業成績所衍生的問題,以及令人反思現今學生的品行、情緒管理、自我形象建立的教育。求神感動及興起更多有心並關注青少年身心靈健康的教育工作者及組織,透過他們讓更多心靈貧乏及自我形象偏差的年輕人能經驗社會中的愛和接納,懂得接納自己,欣賞別人,能建立健康的社會觀、自我形象及人際關係,明白自己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能享受生命之豐盛與滿足。
  2. 內地教會信徒的奉獻不多,傳道人在照顧家庭上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更沒有足夠的儲蓄。到他們年老退下來時,根本沒有足夠的備用金錢過生活,有些靠兒女的照顧,有些只能靠信徒幫忙。求神使教會信徒對這群忠心的老牧者的委身服侍給予肯定,在他們退休後,願意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養老費用,及定期關心探望他們,使他們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