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五35~49 週二
林前十五35~49

15:35 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甚麼身體來呢?」
15:36 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15:37 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
15:38 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
15:39 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
15:40 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
15:41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
15:42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15:43 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15:44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15:46 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
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15:48 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
15:49 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淺釋

保羅以種子的類比來說明復活的真象:保羅以種子來作「死」的比喻,指出「種子」是生命的先決條件,種子落在泥土裡(喻意死亡),最終要長成各種各樣的植物──這都是神按祂的主權所賦予的各樣的生命。保羅接著指出,神創造了天上的日月星宿、地上的走獸、飛鳥和眾生,但它們都有別於人類的受造──人從塵土中受造,也受了神的靈而成了有靈的活人。人因犯罪的緣故,靈性──就是生命的主體已死亡,只餘下屬於塵土的肉身生命。但人蒙「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的救贖,生命的主體,即「靈性的身體」能夠復活,成為不朽的、榮耀的、強壯的、屬靈的生命體。

反省

人的身體日漸步向衰殘,這是無可改變的事實,但神竟讓我們在有限的、朽壞的身體過去之後,屬靈生命可以藉著基督而復活。更讓我們在這有限的生命歲月中,可以回應神聖的任命、傳講天國的福音。今天你要如何懷著感恩、喜樂的心來承擔這令人振奮的召命?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大型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橋、高鐵、港鐵沙中綫等,接連出現大幅超支、施工程序不當、工程質量偏低甚至涉嫌不合規格等問題,當中也出現涉嫌造假的不當行為,情況令人憂慮。求神彰顯公義,以及讓監察者有明辨是非的心,藉著有關事件的披露,使工程界中存在的歪風得以糾正,也讓公眾對事件的關注,使政府相關部門加緊對大型基建工程的監管,特別是建築工人的安全和工程質量,不會因趕工或節省成本開支而被忽略。
  2. 網絡時代的發展已影響到個人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溝通方式、接收資訊的渠道、閱讀習慣等等,這也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教會的福音事工和牧養模式。祈求神啟發香港眾教會的牧者,懂得如何在這個新生活處境中繼續帶領教會的發展,以適切的方式更有效地推動福音運動,回應眾生心靈的呼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