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1日, 2018

詩篇:詩四八 週三
詩四八

48:1 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他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
48:2 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48:3 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
48: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48:5 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
48:6 他們在那裏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
48:7 神啊,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
48: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細拉)
48: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48:10 神啊,你受的讚美正與你的名相稱,直到地極!你的右手滿了公義。
48:11 因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
48: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48:13 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淺釋

本詩是對錫安(耶路撒冷)城的頌讚。錫安華美而神聖,是神的居所,更是萬民所仰慕、居民得護佑的平安之地(「避難所」)。因為有神的臨在,錫安成為使敵人聞風喪膽的不敗之城。第7節的「東風」指強風,而「他施」(今天的西班牙)借指出海的遠洋巨輪,喻意神的名威懾遠方列國。因此之故,以色列人懷著敬畏、感謝的心在神的殿裡敬拜神,稱頌神的慈愛,讚美神的名。詩人更呼籲百姓應來周遊錫安,數點城樓和城郭,讚嘆這堅城不但是這一代人的安居之所,更要成為子孫萬代的安居之所。因為神不但是這一代人的神,更是子孫萬代之神;祂永永遠遠為以色列的神,引領他們的前路。

反省

教會是信徒生之所寄,死之所歸之神聖之地,因為這裡是神的居所。當我們周遊教會,看到滿有喜樂和活力的弟兄姊妹,看到神為我們所預備的地方,有否心生敬畏,明白到若非神的介入、同在、賜福和保守,我們絕不能向世界誇勝?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暑假將要展開。在這個暑假中,除了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的暑期活動外,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在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同時亦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的弟兄姊妹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叫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更熱愛生命、更渴慕進深信仰的信徒。
  2. 請為到兒童團於7月14日起,舉行一連七個禮拜六的「八福逗父動物園」暑期活動代禱。求神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的孩子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禱告,求神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又為到導師們的屬靈生命代禱,求神帶領作工的人心裏火熱,盡忠完成事奉,透過服侍小朋友使自己的生命有所突破及成長,盡忠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