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四17~23 週五
拉四17~23

4:17 那時王諭覆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他們的同黨,就是住撒馬利亞並河西一帶地方的人,說:「願你們平安云云。
4:18 你們所上的本,已經明讀在我面前。
4:19 我已命人考查,得知此城古來果然背叛列王,其中常有反叛悖逆的事。
4:20 從前耶路撒冷也有大君王統管河西全地,人就給他們進貢,交課,納稅。
4:21 現在你們要出告示命這些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
4:22 你們當謹慎,不可遲延,為何容害加重,使王受虧損呢?」
4:23 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

淺釋

第18節的「讀在我面前」包括翻譯的含義,顯然波斯王並不懂亞蘭文(拉四7)。亞達薛西王對利宏表示,他調查後發現指控屬實,猶大素來有背叛統治者的歷史前科。王也發現猶大更曾經盛極一時,有其他國家向他們進貢。畢竟,王雖然按照國策准許猶大人回歸並建造聖殿,但這國策的大前提是:懷柔和宗教兼容可以令人心歸附,但這無非是為了易於管治,一旦這大前提受到威脅,懷柔和兼容便再不可行。但王的回應亦巧妙,第21節指示利宏下令停工,卻留下了「等我降旨」的伏線。這一方面制止禍患擴大,但又保存了先前那批准工程開始的諭令,使王不但有顏面,更有空間再思對策。「不可遲延」表示王要正視猶大叛變的可能性,敵人們的「急忙」、「用勢力」和「強迫」,反映出他們對王的回應欣喜若狂,破壞的力度也大,重建的工程也因而暫時受挫。

反省

儘管我們在事奉神,神的同在和同工並不保證我們在過程中不會遇上攔阻或困難,更不保證沒有敵人會阻撓我們。問題只是:我們以甚麼態度面對人生的阻礙?阻礙/困難的出現代表神不在場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曾寶玲牧師、龍振明牧師正在籌備今年少年團暑期聖經班,此班於7月18 至20 日舉行,主題將回應「電競」及「愛情」這兩大極受青少年關注的課題,求神帶領兩位牧者能有智慧判別少年人的需要,並能按聖經的真理對少年作出適切的教導與牧養。另外,新一期《相愛一生》新婚培育課程將於7月7日展開,求神賜黃月英牧師、梁靄庭牧師智慧,能在課程中牧養新婚肢體,回應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婚後生活,建立健康、靈性主導的夫妻關係。
  2. 大堂將於7月10日,一連四個週二晚上在永光書院二樓禮堂舉行「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課程由溫偉耀博士主講,以小組形式進行,與肢體一起探索基督教信仰的可信性。求神激勵眾肢體積極參與,對福音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及體會;也求神記念溫博士的預備,讓他的講授能幫助肢體作信仰反思,唯實地活出信仰價值,為主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