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6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六1~11 週一
撒下六1~11

6:1 大衛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選的人三萬。
6:2 大衛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留名的約櫃。
6:3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
6:4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岡上亞比拿達家裏抬出來的時候,亞希約在櫃前行走。
6:5 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鈸、鑼,作樂跳舞。
6:6 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
6:7 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
6:8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 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6:9 那日,大衛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
6:10 於是大衛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6:11 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

淺釋

經文描述大衛作王以後,定意把耶和華的約櫃搬到首都耶路撒冷的事跡。約櫃代表耶和華的同在及幫助,大衛十分重視,召聚了三萬人護送。然而,律法規定運送約櫃必須由利未的子孫用肩來抬,不可用手觸摸(民四1~15)。大衛卻把約櫃放在新造的車上,顯然不合律法要求。「牛失前蹄」是神不悅的徵兆。烏撒見約櫃要跌落,立即伸手去扶,結果遭神擊殺。「心裏愁煩」原文是怒火中燒的意思,大衛在生自己的氣,因他的誤失,忽視了律法規定,才令烏撒被擊殺。大衛不敢把它運進耶路撒冷,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一名利未人家中安放三個月,確保耶和華已息怒才把約櫃運進耶路撒冷,可見大衛戰慄的心。

反省

大衛對耶和華心存敬畏,但卻沒有配合正確的行為,以致造成了沒法補救的憾事。最後約櫃運回耶路撒冷,人更明白神聖的約櫃是神同在的象徵,必須敬畏。今天我們對神的神聖認識多少?對神心生敬畏之情又有多少醒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日中國內地發生校園殺人事件,反映出中國內地教育制度過於注重學業成績所衍生的問題,以及令人反思現今學生的品行、情緒管理、自我形象建立的教育。求神感動及興起更多有心並關注青少年身心靈健康的教育工作者及組織,透過他們讓更多心靈貧乏及自我形象偏差的年輕人能經驗社會中的愛和接納,懂得接納自己,欣賞別人,能建立健康的社會觀、自我形象及人際關係,明白自己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能享受生命之豐盛與滿足。
  2. 內地教會信徒的奉獻不多,傳道人在照顧家庭上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更沒有足夠的儲蓄。到他們年老退下來時,根本沒有足夠的備用金錢過生活,有些靠兒女的照顧,有些只能靠信徒幫忙。求神使教會信徒對這群忠心的老牧者的委身服侍給予肯定,在他們退休後,願意為他們預備所需要的養老費用,及定期關心探望他們,使他們老有所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