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2018

福音書:可九30~37 週日
可九30~37

9:30 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9: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9:32 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9:33 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9:34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9:35 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9:36 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9:37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淺釋

在經文30~32節是耶穌第二次受苦的預告,在〈馬可福音〉中,這是三次預告中最短的一次。這次預告的焦點是耶穌繼續「教導」門徒有關自己「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三天後他要復活」(第31節)。耶穌要繼續的「教導」,是因門徒不明白。事實上,即使耶穌在這裡再次的教導了,「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第32節)。隨後的段落則明顯是凸顯了門徒的反應與耶穌教導內容的落差。正當耶穌
再次的表示自己要謙卑地被殺、受害,門徒卻在「彼此爭論誰最大」(第34節),有學者更表示門徒爭論的原因可能正是由於耶穌表示自己將要受害!然而,耶穌卻依然用心的繼續「教導」門徒,希望他們能早日明白「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的真理(第35節)。

反省

即使耶穌多番的教導,但門徒卻困在自私的想法中,以至遲遲未能聽懂耶穌所教導的真理。請思想,我們會否常以自己的想法、邏輯來「選擇」接受一些教導,或是以此來曲解一些真理?我們有否敏感於神藉他人/聖靈的提示,以能正視真理對我們生命的教導?

代禱:天國拓展
  1. 中、美、朝三國的領袖會面之所以成為舉世矚目的事,乃因他們所代表的權力足以影響本國甚至別國億萬生靈的命運。相對而言,教會處於弱勢,沒有影響國策的實力,卻能按著主耶穌基督所展示的生命樣式,觸碰、影響及造就更多生命。求神使用地上的教會,在神默默統領著的世界大勢下竭力為基督作見證,做榮神益人的實事。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旗下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有一項名為Youth Quest的青年領袖培訓事工,目的是塑造青年領袖。今年的Youth Quest在7月19-22日在肯塔基州(Kentucky)舉行。美國本土急需培育和激發新一代投入信仰和委身事奉,求神使用這行之有效的事工,激發青年人投入信仰,成為領袖,甚至能被神重用。